星期日, 7月 24, 2011

斤斤計較

人生帳簿 1/10/2010 健吾

【東方】我以為這只是婆媽劇之中出現的情節。

日本作家恩田陸的小說《Neverland》講述一家男校的男生宿舍內幾個不同學生的故事,曾經改編成為日劇,主演的,是當時仍是小小生的今井翼、三宅健和做《花樣少男少女》的中津那個生田斗真。

故事講述三宅健由他後母所撫養,雖然出生於算富有的家庭,但他依然有一本「家計簿」,把自己用過的所有開支,都全記錄下來。究其原因,原來他父親因意外身亡,後母撫養他的條件,是要這位高中男生代替他逝世的父親提供性服務,去換取他的生活費。

這是我少年時代看的日劇,除了可以得出「日本人寫故事真夠變態」這等三流感想外,我還第一次知道,其實父母和子女間,有些人是會錙銖必計的。

後來,有一次,有一個學生跟我說:「我由中三的時候,我的母親就對我說:『我生你,是一種投資,你將來是要養我的。』我從小到大,她就有一本記帳簿,把我從出生到現在用過的錢都記錄下來。如給我學A,共花了多少錢;給我學B,又花了多少錢等等……」

所以,每次她聽到她的同學談到有關前路的問題,她也會露出一副「為甚麼你們要煩這件事」的表情,對其他人說:「你們真好,可以煩惱你們將來想做甚麼。」她說的不是風涼話,而是真心真意的覺得,如果你的父母可以讓你選,選一條自己喜歡的路,而不是動不動就拿出一本帳簿來跟你說談前途問題,畢竟也是一種幸福。

父母和子女,是有計算的。至少,我看見一個母親,沒有經過子女的同意就把他們帶來世上,從小到大灌輸他們「養育之恩要還的」的金科玉律,還理直氣壯的一個一個數字記下來。這些算不算人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