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1, 2012

剩食太多

永遠吃不完的麵包 21/8/2012 徐岱靈
【am730】愈來愈多香港人關注剩食問題,最近留意到一個蠻有意思的組織叫「豐剩」,回收超市丟掉的麵包,亦主動出擊,到婚宴酒席去回收永遠都吃不完的炒飯炸雞和美點雙輝,然後拿去深水(土步)等無家者出沒的地方派發。相片中的義工樣子很年輕的,好想知道他們的點子從何來,沒過幾天,就在「佔領中環」那兒遇到他們,原來是中大新聞的師弟妹呢!

那天,他們帶來了一大袋超市棄掉的「高級」麵包,即是隨便叫價十多元一小個、標榜有機全麥那種,即是平日見到不捨得掏荷包買的那種,竟然一大堆完好的被「拯救」了回來,有的甚至還未過期。為甚麼超市對貨品供求大失預算?不是計錯數,而是為了令貨格看上去齊全而豐盛,引起顧客的購買慾,超市寧願多入貨,也不想貨格空空如也。貨未賣完,新的又來,所以即使未過期的麵包,也要讓位給更「新鮮」的。

同學們是如何開始到超市檢食物的呢?畢竟需要點門路和勇氣吧。他們說,都是受了「佔領中環」參加者的啟發。男同學說:「跟他們談天,才明白整個食物行業的運作邏輯,為何總是會過量生產,明白資本主義下資源分配不均的原因。我相信,單單在大學裏學習資本主義甚麼的,也談不到這樣深入,因為這兒你能遇到很多不同想法的人,幫我們想得更多。」

臨行前,同學們著我多拿幾個麵包回家做早餐:「我們拾別人吃不完的,想減少浪費,到頭來我們自己同樣吃不完!」剩完再剩還都是剩,如此過度的豐盛,還敢叫做經濟繁榮發達的成就?我以「保護地球」的心態,義不容辭地拿了三個Bagel,那是經過農夫日曬雨淋種植穀物,經麵包師傅辛勤搓焗,再耗掉很多能源和人力才送到我面前的,我下定決心要好好享用它。結果行文之時,其中一個還待在冰箱不見天日。我對你唔住呀,同學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