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4, 2012

新鮮法國火雞

推翻對火雞的成見 31/12/2011 梁家權
         
【頭條】過去多個聖誕節,給了火雞很多次機會,但結論沒有改寫,一言蔽之:唔好食!為甚麼沒有肉味,兼且肉質又「0鞋」又實,美國人在感恩節之時,總要吃這種棄之不可惜的東西。

今年聖誕節,循例跟大夥吃自助餐,食物檯上的火雞,眼尾也不看一眼,雖然其他食物也無驚喜,但無謂用不好吃的東西敷衍腸胃。

這天在帝苑酒店內的東來順涮羊肉,碰見酒店會所業的老行尊黎志華,他提議我試試火雞肉。下,打邊爐食火雞肉?黎兄是法國藍帶美食會有頭有面的人,沒理由質疑他的介紹。火雞肉來了,倒是平生第一次看到新鮮的火雞肉,紅色是雞髀肉,淺色是雞胸肉,單是看很難看出端倪,只有吃落肚才是檢驗食物是否美味的唯一標準。

黎兄特別提醒,用筷子頭點幾滴豉油夠了,別蘸其他醬料,否則吃不出真味。我心想:火雞有甚麼真味,幾滴豉油就夠,會不會味同嚼蠟?我默默地把火雞胸肉送入口,因為人家熱情推介,好好醜醜都要吃一塊。但沒想到這一塊火雞胸肉,將我對火雞的成見完全推翻。

首先,雞胸肉好吃過雞髀肉,然後我不得不承認,火雞是有味道的,而且以近乎白烚的方法弄熟,只點幾滴豉油,已經能引出真味。後來,我更試了鐵板燒火雞肉,但加了調味料的鐵板燒,反而不及白烚的食味,新鮮真味果然不同凡響。

不過,美國火雞不會有這種鮮味,這碟是鼎鼎大名法國布雷斯的走地火雞,以有機飼料餵飼,並且不會催谷生長,而是讓牠慢慢自然長大,所以火雞只此一家才好吃。如果是美國火雞,多謝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