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12

紅洋蔥

24/9/2012 李慧玲

【明報】同事某某很愛台灣歌手楊宗緯的《洋蔥》,歌詞其中兩句是: 「我就像一顆洋蔥,永遠是配角戲。多希望能與你,有一秒,專屬的劇情……」

如果這顆洋蔥寄居我家雪櫃,抱怨一定少好多。尤其近日,中午飯局後,百忙之中還是會跑一轉超級市場才回家,為的就是買幾顆紅洋蔥,放雪櫃。家中沒有紅洋蔥以備不時之需,很沒安全感。

以前較常買黃洋蔥,變心紅洋蔥是近年的事。旅遊克羅地亞,廣場上小餐廳的八爪魚沙律放紅洋蔥放得特別多,彷彿當天早晨剛自田野摘來的新鮮,那種微辛而甜的味道令我吃上癮。

過去一星期,我在廚房做晚飯做得最勤的一件事,是用菜刀剁剁剁,將紅洋蔥剁得細碎,然後吃甚麼都加一把。沙律不必說,魚肉雞都試過,效果絕對好。

如果作為百搭戲份都嫌不夠重,以下這道菜,洋蔥就是百分百主角:芝士焗洋蔥。將紅洋蔥切絲切得幼幼,撒一把芝士碎,通常是巴馬臣,但有時也視乎雪櫃有甚麼剩餘物資,隨方便就將幾隻不同芝士磨碎灑一碟,放焗爐低溫焗十分鐘,馬上上枱。不必撒調味料,紅洋蔥自身甜味已經足夠,還有芝士的濃郁。

專家說,如果洋蔥配紅酒,兩種食物的益處會幾何級數倍增。我記住了。《明報》副刊數月前介紹過如何煲洋蔥湯,我也剪存了,放在抽屜底。雖然暫時仍未落場驗證,但我對洋蔥愛慕之心可昭日月。

最近見到外電報道,正在四出拉票的奧巴馬,到訪一間墨西哥餐廳午膳,點菜時要求侍應「走洋蔥」。他解釋自己經常要「親吻嬰兒」,怕口氣嚇怕寶寶。從政當然要付出代價,從今之後,又多一個理由叫我遠離政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