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4, 2012

九龍塘糖蔥餅伯伯

我敬愛的糖蔥餅伯伯 5/11/2012 劉子麒

【明報】去年冬天,一個寒風凜冽的晚上,工作到午夜的我把自己緊緊包裹在大褸中,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

走到九龍塘火車站上面的天橋。在轉角處、暗淡的白光下,依舊看見糖蔥餅伯伯,從不遠處已經可以聽見他帶點沙啞但仍充滿活力的叫賣聲: 「鬆脆好食糖蔥餅--」。正如每一次,我二話不說,就掏錢向他買一個,無論已經多晚、之前已經吃得多飽。

伯伯的「小店」很簡單:兩隻交叉的木腳,撐起一個微波爐般大的箱子,箱子用金屬做成,向外的那面做了個玻璃小窗,讓顧客看見裏面疊成一堆的糖夾心;窗上邊工整的寫著「潮州糖蔥餅」,頂部開一個小口,用蓋蓋上;箱子上放了椰絲和一疊麵粉皮,還放了一幅伯伯與周潤發的合照,相片上的伯伯笑得很燦爛。

他打開箱子,伸手拿了一塊夾心放在麵粉皮上。他仔細地打量了夾心一次,然後眉頭皺了一下,就把夾心放回箱子。換了一塊。這次他仍舊把它打量了一次,看來這塊算是半合格了,因為他折了一半留下。第三次,他再往箱子裏掏出一塊,這次成功了,他把整塊夾心留下,放在原先半塊之上,我還清楚記得他那滿意的表情。

加上椰絲、包好,他把一個飽滿的棕色小小紙袋給了我,而我就給了他三個兩元硬幣。一轉身,他那把沙啞的聲線又在我耳邊響起:「鬆脆好食糖蔥餅--」

吃著糖蔥餅的我,那刻認定了這絕對是世上最甜心的食物。這不是因為那高濃度的糖分,而是它有著更甜、更甜的成分。或許將來,我的孫兒只會在傳說中聽到這種小吃;但我必定會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他們,爺爺是怎樣被老伯伯的糖蔥餅所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