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5, 2013

Damien Hirst死亡掛帥

鑲鑽骷髏 18/6/2012 陶囍

【明報】泰特現代美術館正舉行赫斯特(Damien Hirst)回顧展,焦點自然是那個鑲了八千多顆鑽石的骷髏頭。渦輪大廳正中放了一個巨型黑盒,觀眾排隊走進那片刻意經營的漆黑,屏息靜氣,為了看那個在暗處發亮、咧嘴而笑的骷髏。據說人頭主人生於18與19世紀之間,生前是誰大抵無法查考,只是他本人發夢也沒想到,死了二百年,身價暴漲,袋袋平安的卻是行年未夠五十的藝術家。

赫斯特其他聳人聽聞的創作,在二樓展出,盛惠十五鎊半。從前聽聞過N次的甲醛鯊魚,今回首度面對面,鯊魚張大嘴巴懸浮半空,空有一副兇相,肉身卻被禁錮在化學液體中,永垂不朽,演繹藝術家心中的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1991)。

讓我倒了胃口的是那塊在透明箱裡的牛肉,相比起來,其他無言的魚和羊,雖死猶生,造型甚至有點可愛。這些作品不約而同指向死亡,同行一位小友,總結說那其實不就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意思嘛。或許。故事的另一重教訓是,令人不安的藝術也是藝術,拋出一個有哲學味道的點子,加上厲害的行銷策略和打動人心的解說辭,總有人心悅誠服,成就一代傳奇。

喜不喜歡都好,反正人家有這樣的時間和心境,思考這個可大可小的課題。在另一些國度,死亡無處不在,荒謬絕倫的死法,不但不會被供奉在博物館,能否得悉真相、載於史冊都成問題。鑲了鑽石的骷髏頭,閃閃生光,空洞的眼睛,嘲弄的,何止紙醉金迷的大千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