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0, 2013

天桃

迷戀蓮霧 19/3/2013 李碧華

【蘋果】我一直迷戀「蓮霧」。

它有個漂亮的名字。這小巧玲瓏,狀如搖鈴或倒轉圓錐體的水果,也有別名,新馬泰一帶就喚「天桃」、「洋蒲桃」;中國清朝時喚「香果」、「蠟蘋果」。但我還是喜歡「蓮霧」。

這果皮色澤深紅,果肉清脆、透明、甘甜、多汁,帶異香而微澀,含豐富膳食纖維的水果,是台灣奇蹟之一。每回到台灣,會找到深紅到變紫變黑的蓮霧。「黑珍珠」、「黑鑽石」、「黑金剛」,想起屏東特產也嚮往。在香港罕見,因為市面上買到的,多是粉紅、淺紅,就算色澤較深也不均勻,總有部份是鬼鬼祟祟的淡了, 不如整顆紫黑亮麗,看來如反光的珍珠寶石黑鑽那麼誘人。雖然台灣人愛剖開切口沾上些梅粉,別有風味,但我認為應原汁原味,拎起整顆一口一口的吃,先咬尖端,後吃飽滿的圓頭,才會愈來愈甜。有人用以入饌炒花枝炒豬頸肉,破壞了天然。

挑選蓮霧注重「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皮真薄,吹彈得破,一碰傷就不耐放,加速腐爛且吃了易生病,實「紅顏薄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