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1, 2013

無花果

4/12/2012 高慧然
  
【蘋果】第一次吃新鮮無花果,是在埃及。我們住在尼羅河遊船上,遊船提供一日三餐自助餐,沙律吧源源不斷供應無花果。清甜多汁的無花果,在酷熱乾燥的埃及,如沙漠甘泉,每天早餐我淨吃兩三盤無花果,加一杯即磨咖啡,就無畏地中海驕陽了。

無 花果在香港屬貴價生果,通常只在幾間貴價超巿及高級生果檔見到。十六粒一盒裝的無花果,售價兩百多港幣,特價時通常打八折,不會便宜太多。身價貴了,就不 能一盤一盤幾十粒當早餐吃了,得為它尋找門當戶對的食伴,伴它一起慷慨就義。到目前為此,我能找到的最佳搭配是伊比利橡實火腿,無花果簡單純淨的清甜,能 化解伊比利火腿直滲肌肉深層的油脂,再用一點點意大利醋來點睛,絕配。

無花果入饌,香港最常見的是用無花果乾來煲湯。若人生中第一次遇到 的無花果,便是她的暮年,錯過了她果汁飽滿的瀲灩的青春期,則不免遺憾。日本人喜歡用新鮮無花果製甜品,京都、大阪、仙台等地均見造型美艷的無花果蛋糕。 點一塊無花果切餅,配上一杯齋啡或抹茶,是香港難得一享的茶餐。

如果說無花果乾是果之暮年,加工過的無花果甜品便是濃妝盛女,太多矯飾,欠缺本真,終究及不上地中海陽光下汁液豐沛的那一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