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8, 2013

使人失望的岩士唐

至死不渝 21/10/2012 電台電視體育主持陳恩能

【蘋果】實話實說,岩士唐由「單車王」淪為疑似「大話王」,著實令很多人的失望到了極致。因為曾經相信,所以感覺難受。自1996年起贊助岩士唐的Nike本周忍痛分手,其聲明指原因是有「表面看似不可逾越(seemingly insurmountable)」的證據證明岩士唐服用禁藥,以及他「誤導(misled)我們超過10年」。聲明同時表明,他們將繼續支持其Livestrong癌症基金,團結、鼓勵和啟發所有受癌症影響的人。Nike簡而清地與禁藥劃清界線,與此同時,堅定不移地做該做、而且正確的事。

岩士唐是一名癌症存活者,他曾患睪丸癌,癌症更在他贏得首次環法冠軍前擴散至肺部和腦部。自1997年起,Livestrong售出的黃色手帶不計其數,為癌症基金籌得超過4.7億美元,喚起世人對癌症患者和家屬的關注。想到這裏,很混亂。為甚麼岩士唐在走過死亡的幽谷後,卻好像沒有真正擁抱生命的恩典呢?究竟岩士唐是天使、還是魔鬼呢?根據《福布斯》雜誌說,岩士唐在2010年的收入是2,100萬美元,是全球最有錢的單車手和第50名最富有運動員。簡單說,他選擇走的路讓癌症基金成功,也讓自己富起來。

筆者身邊的癌症存活者和其朋友仍然支持岩士唐,因為他們一直從他的自傳《It's Not About the Bike: My Journey Back to Life》中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和力量。套用一位癌症存活者的話,癌症改變了他的一生,他會一直戴著黃色手帶,至死不渝。大家可以否定Armstrong,但不能不Livestr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