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6, 2013

中國式搶屍

熱愛「搶屍」的人 10/12/2012 李碧華

【蘋果】人人對屍體總有所忌諱,避之則吉,若非家屬誰還插手?但「搶屍」行動經常在中國大陸發生,世上最熱愛搶屍的人,就是公安警察城管便衣,比他們的職能服務更勤快,隔三差五便出動。封建時代皇親國戚地主惡霸強搶民女,乃私人圖樂子,但動用多人甚至數十人力量,從人家呼天搶地哭喊聲中,把屍體強行搶走實在是怪癖。

不管是聽令上級或心虛掩飾,強權霸權的一方,必在屍體未寒之際,爭分奪秒強搶而去。所有重要程序,如屍體檢查、死因調查、現場勘察、事故結論之類,都由警方掌控。

以巴衝突,激進組織哈馬斯當眾開槍處決被指通敵的巴人叛徒,槍手電單車隊還拖屍遊街示眾。無情而血腥的戰役,對屍體極盡侮辱能事,但中國人對付的屍體是良民、清官、維權份子、被姦殺少女、揭發高官罪行的百姓、上訪者……多被「證實」為死於意外、失足、隱疾、遊戲、年老、亢奮、厭世……甚至是無端自殺。搶屍後,每力促家屬接受現實極速火化,企圖毀屍滅跡,離奇死亡無從追究。

--每回搶屍行動都展示一樁冤案甚至謀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