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2, 2013

名不副實懷舊小食

糖蔥沙翁凸肚臍 18/11/2012 李碧華
  
【蘋果】那天聊起香港懷舊經典小食,大家一數,都四五十款,皆集體回憶永久懷念。但一些「名不副實」的小食亦很有趣,名字與食物無關或意思不明的,信手拈來:

(一) 糖蔥薄餅沒有蔥--含細緻紋路小管狀的白色糖塊,加椰絲、芝麻、花生碎,用一片薄餅包裹著,如同白春卷。我看過製作過程,白沙糖用水煮沸成為濃稠糖漿,倒 入冷水鍋中,急冷成糖膏,師傅先固定一根圓棍,把糖膏搭上去,用拉麵條方式反覆拉扯,它充滿著空氣進入而形成的細管,還似一根粗粗的白蔥,冷卻後切成長 條,稱「糖蔥」。

(二)沙翁不是翁--這個「翁」字,本來是老人家或德高望重者尊稱,一個鬆化香甜外脆內軟的甜點,跟「翁」風馬牛不相及。百年以來已是廣式名點,材料簡單,麵粉牛油雞蛋,麵團炸成金黃色,在白沙糖中打個滾,很好吃,但上火。

(三)肚臍是凸的--每個小圓餅乾上都有七彩繽紛艷麗的圓錐狀甜糖,原名花占餅的「肚臍餅」叫人疑惑,世有凸肚臍,但大多數肚臍是凹的,怎能以偏概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