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3, 2013

葡萄乾

21/9/2012 黃永幟

【頭條】我小時候家裏很窮,所以沒有甚麼零食,我記得有時候媽媽為了獎勵我,就會給我一些葡萄乾,這些甜甜的葡萄乾就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零食,當然我小時候吃的葡萄乾都是產自內地,而中國最好的葡萄乾是產自新疆地區,因為這個地區的葡萄個頭大,而且汁多肉爽,清香味甜。

另外新疆人特愛吃乾果,所以經由他們曬製的葡萄乾特別清甜,加上新疆地區長年陽光普照,最適合曬製乾果。每年夏末秋初就是葡萄的採收季節,新疆人會挑選較熟的葡萄來製成葡萄乾,所以新疆產的葡萄乾最為清甜。

葡 萄乾性平,味甘、微酸,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的功效,中醫更認為它是一種補諸虛不足、延長壽命的良藥。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 童、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血氣、暖腎、治療貧血、血小板減少。葡萄乾內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有助冠心病患者的康復,所以很多人到 醫院探病都會以葡萄作為禮品,中醫亦會以葡萄乾作為送藥之涼果,因為葡萄乾性平,對配其他藥材服用不會有副作用。

此外,葡萄乾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氨基酸,常食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有較好的補益作用,還是婦女病的食療佳品。但葡萄乾的糖份含量比較高,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忌食,肥胖之人也不宜多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