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4, 2013

新年上山

上山 17/2/2013 馬家輝

【明報】新年依例上山向逝世的親族長輩上香叩拜。新年好,問安。

是陽明山區所屬的天祥寶塔禪寺。從天母開車出發,氣溫攝氏十六度,不高不低,微寒,但因地勢高,感覺特別冷,車子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行轉,路窄,車多,互相閃避,不能說不驚險,但比起在中國大陸的行走路況已算萬般平穩。在內地走動多了之後,回到福爾摩莎,頓覺這是安全之城,吃得安心,行得放心,至少目前尚幸未被「自由人」攻陷,是個livable的好所在。

因是習俗,寺裡人多,汽車停泊亦要稍等空位,但奇怪的是人多而不吵雜,走進寺內到處看見人頭,卻仍然是寧靜的,即使說話亦都把聲音壓低,保住了佛門場所的莊嚴肅穆。大殿前,擺放著一張張塑膠矮椅,紅紅藍藍的,跟黃澄澄的燈光和牆壁對比出突兀的視覺趣味,人們或坐或站,分享免費供應的素食便當和水果和熱湯,寺外微雨,霧色濃重,吃食進了腸胃,倍有充實感,天地慈悲正是常常以腸胃的安全感和充實感作為起始,自己有了活力,始可對人間有愛。

先人的靈骨塔供奉在殿旁區域,要登記,再脫鞋,始入內,一排排的小盒子,有門,有鎖,有名字或號碼,晚輩們跪下合十低頭,對長輩喃喃問候致意;不存在的長輩,卻又依然存在的長輩。

離開禪寺已是中午一點多了,三輛車,十二人,再在山路之間兜轉下山,中途停下十分鐘,吃了鹽酥雞和米粉湯,福爾摩莎的路邊小吃總讓人沒法拒絕,尤其在家人的熱鬧陪同下,美好的吃食構成了雙倍,不,N倍的享受。

忽想起前陣子看降旗康男的《給親愛的你》。老男人喪妻,妻子留下遺書,說寄了一封信到遠方,要求他親自往取。老男人索性辭職,開車去了,千山萬水,沿途遇見奇妙的人和事,終於到達目的地,讀了信,原來只有一句謝謝你。坐在海邊,他恍悟妻子只是擔心他獨困家裡,沉溺悲傷,故刻意引他出門,遇上生命裡的種種可能。這是「癒療系」的旅行方式,妻子臨終前還用心替他設想,愛的延伸,死而未已。

上山祭拜想必算是「團聚系」旅行吧?儘管並非預設,但也只有這能讓分散台灣各處的親人每年按時按刻聚在一起,行走,吃喝,回憶往事,在述說笑聲裡跟已逝的長輩彷彿重遇,時光不再卻又可在,原來久別確可重逢。

時間並非直線。直線從來不比曲線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