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7, 2013

馬來西亞墓園

新年訪墓園 7/1/2013 潘明珠
【明報】年結年始,很多人喜歡外遊充電,我和年邁的父母到了馬來西亞吉隆坡探親,想不到因緣際會,竟隨親戚到了著名的富貴山莊墓園拜祭舅公及參觀。表姑阿虹說,當地人並不避忌於新年到墓園,事實上這個位於雪蘭莪州,佔地超過一萬多平方公尺的墓園,有翠綠的群山環抱,風景優美,入口處有一條生動的巨龍雕刻,似在蓄勢騰飛(其實巨龍內是骨灰堂),各山頭豎立了祥和的鍍金佛像。墓地及石碑周圍設計新穎,整潔美觀,焚香大堂還播放著柔和的環境音樂,身處其中,感覺有如到了郊野旅行般舒爽,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個詭異或陰森的地方。

聽阿虹說關於這墓園創辦人的奮鬥故事,更引人入勝。據說有一位姓鄺的窮華僑,某天去拜祭先人時,忽發奇想,有志把傳統的墓地建成優美可觀的風水墓園,但很多銀行看了他的計劃書,都覺得此概念不行,拒絕借錢給他。幾經波折,努力打拼,才得以發展起來。阿虹說,如此龐大工程計劃,當地馬來人真做夢也想不到,也只有華人的魄力和幹勁才能使之實現。這位鄺先生開創新式墓園設計和管理,確是華人之光榮。

我們拾級而上,輕快地來到舅公墓前致祭,只見墓碑兩旁石柱上放置了清麗的石雕蓮花,碑旁有對聯寫着「父恩如山酬不盡,母愛永存兒女心」,那是阿虹八兄弟姊妹共同所選的,以寄寓子女對一生勞碌的父母之思念和感恩。難得他們兄弟姊妹同心,親慈子孝,雖成長於外邦,比很多身在中國的人更能承傳孝道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