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5, 2013

芹菜炒肉絲

23/3/2013 李純恩

【頭條】中國芹菜有兩種,一種叫藥芹,一種叫水芹。藥芹在香港叫唐芹,那是相對西芹而言。

水芹菜在江蘇一帶特別多,清香而鮮嫩,剛上市時候的時鮮貨最討人喜歡,拿來炒豆腐乾吃,簡簡單單,已是人間美味。

「藥芹」是上海人的叫法,在中國其他地方,就叫芹菜,大概是有一股特殊的藥香,上海人才會那麼叫的。小孩子是不太喜歡吃芹菜的,大概就是受不了那一股香味,覺得像吃藥。但長大了,會漸漸喜歡。

今 天想起說芹菜,是因為晚飯吃了一碟味道一流的芹菜炒肉絲,芹菜又香又嫩,肥瘦得宜的豬肉絲鮮美豐腴,合在一起,就下了三碗白飯。吃完以後,我跟我家大婆說 件往事。不知多少年前,從上海坐火車去桂林山區看望在礦山工作的父母,到達桂林市,先要在那裏的招待所住一晚,正值晚飯時間,招待所食堂裏只賣一樣菜,就 是芹菜炒肉絲。在此之前,我是不愛吃芹菜的,但那天,餓死了,一碟芹菜炒肉絲,送掉了半斤飯,那股濃烈的芹菜味,就此烙進了記憶,成為一個美食印記,以後 只要聞到芹菜香,腦海裏就會浮出一碟芹菜炒肉絲,食慾立起,攔都攔不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