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9, 2013

為自殺者張開安全網

自殺?HELP! 9/3/2013 陳曉蕾
   
【蘋果】今天我24歲……
=垃圾……
一個冇未來、冇自信、冇錢、冇志向的人……

他一直在網誌裏說見工失敗,比不上女友的前男友,還貼上日本電影《死亡筆記--L之終章.最後的23天》,一天,兩天,倒數二十三天都沒有人回應,終於第二十四天,女友才看到網誌,打電話,不通,趕到他家,沒應門,馬上報警,警方破門入屋--他已經燒炭自殺了。

網上的留言,非常殘酷:

自己唔振作,唔自愛!
死咗都唔抵可憐!

點解而家尐人自殺都要俾人知?
仲要整埋倒數?
究竟有無心想死架?

佢用生命換來大家的關注而又成功了!
我們應該為他慶賀!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社工何永雄,越看越不忍:如果站在邊緣時,有人拉一把,結局會否不一樣?他開始在網上查一些關鍵字:想死,生無可戀,遺書,痛不欲生……

「沒想到這些字眼一天出現的次數,居然可以數以千計!」何永雄解釋雖然大部份都是開玩笑,例如「今日餓到想死!」,或者是引述自殺新聞,可是也有部份真的有自殺念頭。24歲男子自殺後三個月,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成立「網蹤人」計劃,兩個社工輪班,加上義工幫忙逐一閱讀,發現有可疑的,再追查之前的網誌,然後就用路人甲這類不起眼的身份,嘗試接觸:「見到你咁寫,甚麼事呀?」慢慢鼓勵對方尋求協助。

當時是2008年,這樣的個案平均一個月最少十幾二十個,多起來一天有十個八個。可是很快,網誌熱潮過去,人們開始轉去臉書,2009年臉書多次出現自殺群組,「我要練習自殺」群組相約自殺前被揭發,很快又改名再開:「這些群組走向地下,例如有一個叫『一起開心團』,怎會想到是一起自殺?用這樣的字眼,也很難搜尋到。」何永雄坦言是有「團員」覺得不妥,主動向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求助,社工才可以介入。

還是需要有「大本營」--,於是有網頁http://www.help4suicide.com.hk。有別於珍惜生命等大堆陽光故事,這網頁刻意帶點黑色,「完全自殺之謎」、「真人館」等等,都是有心自殺者有興趣的。還有「真心話室」,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八時到十二時,都有義工當值,最多時八名義工,最少也有兩人。

這些義工不同撒瑪利亞接聽熱線電話的義工,一個寫一個說,聽電話的義工要小心說話的語氣,在Chartroom首要是不能打字太慢,否則對方會忟憎。超過一百二十人接受過「真心話室」的義工訓練,但目前當值的核心義工,大約四十人,有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也有四十、五十歲的有心人。

如何叫人唔好死?何永雄一聽便發笑:「起碼要講八小時!」他說最簡單的答案,是要好好認識對方,知道方法甚麼可用,甚麼不可用,很多人沒有了解尋死的原因和背後的意圖,就急不及待想對方打消念頭,結果往往捉錯用神:「為了防範電腦中某些軟件出現資料外竊風險,急急將整個硬盤重置,這當然可以防止資料外竊,但連本來要保存的資料也洗掉了,得不償失。」他比喻說。

接受對方的不快樂,了解對方的想法,才有機會重建對方面對困難的勇氣。何永雄說起碼要談幾次,第一次接觸可以用上三小時,他最長一次處理個案,由晚上七點,一直交談到凌晨三點。這些親身的交流,不是網上可以做到的,所以網頁僅僅是引起討論,讓大家別把自殺看得太輕易:「有些人以為燒炭好舒服,我們就找來遺體化妝師,告訴那真實的情況。」

何永雄竟然負責網頁大部份的剪片,像有一條狗為情自殺的短片,原來是從一個泰國車輪廣告剪出來:「去年有機會禁止二次創作,我們都擔心的!」

根據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對企圖自殺的朋友打氣的說話:

.我見到你哭得很厲害,相信你一定很辛苦吧!像你的經歷,誰能不哭呢?

.你的情況令你很難受吧,真辛苦你了!

.你感到很激氣吧!誰能不生氣呢!

.其實你這真的很不簡單,換轉是我,可能已經承受不了!

.你常看自己的不足和問題,我卻看到你的努力和堅持的一面!

.任何人也會有洩氣的時候,就當作現在是踢足球的中場休息,好讓自己重新部署!

leilachan@hot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