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4, 2013

有助睡眠的食物

20/11/2012 黃永幟

【頭條】有很多香港人都有失眠的煩惱,長期失眠會令人身心受損,其實我們可以借助一些食物來提高睡眠質素,其中一種有助大家睡得好一點的食物,就是小米粥。

小米含有豐富的色氨酸,晚餐以小米粥作為主食,有利於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這一種物質可以降低興奮度,能夠抑制中樞神經興奮度,產生一定的困倦感,給你一個安穩的睡眠。

另外,在睡覺之前可以食一些全麥食品,例如燕麥、大麥、糙米、全麥麵包、全麥餅乾等,都屬於全麥食品,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這種物質可以調節新陳代謝,增強神經系統的功能,更具有消除煩躁不安、促進睡眠的作用。

第三種可以有助睡眠的食物就是牛奶和核桃,因為這兩種食物含有大量的鈣和鎂,近年來西方有很多醫學報告研究發現,鈣和鎂是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鈣含量豐富的牛奶一直以來都被公認為助眠佳品,很多西方國家的人士都會在睡眠前喝一杯熱鮮奶,據講可以令人加快入睡。核桃鎂含量較多,而核桃常被用來治療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多夢等徵狀。很多人都認為在睡覺之前吃東西會容易令人發胖,但其實適當的飲食,不要過量,就有助睡眠。我建議大家在臨睡之前,可以喝一小杯清水,因為在冬天的時候天氣會較乾燥,睡前喝一些水,就不會讓喉嚨有乾涸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