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3, 2013

瀕死的感覺

20/2/2013 潘麗瓊

【頭條】你有否試過瀕死的感覺?

最近讀村上春樹的散文,他提到一次在希臘搭雙引擎螺旋槳的老舊飛機,飛到半空時引擎突然熄火:

「我在那上空飄浮著,徘徊著,一切都美得,靜得超現實,在非常遙遠的地方,覺得好像有一條把過去的一切都綁在一起,成為一束的帶子般的東西,由於某種原因……忽然鬆開,全部東西都紛紛散落了似的。那時候,我感覺此時此刻很可能即將這樣子死去,對我來說世界已分崩離析,往後的世界會跟我毫無關係地繼續進行下去,我想。我覺得自己變透明了,失去了肉體,只剩下五感,好像在處理遺留下來的雜物般,觀看世界最後一眼。」

寫得精采!他令我想起一次瀕死的經歷。那年,和好友在菲律賓潛水,晴空萬里,海水溫暖迷人,撲通一聲我翻觔斗下水,海底的珊瑚礁花團錦簇,正要往下潛時,忽覺一陣暈眩,呼吸困難,是借來的潛水面罩太繃緊了,令血液無法上腦。友伴已飛快潛到海底,距離我愈來愈遠,我無法呼喚……那一剎,彷彿跟全世界的牽連突然中斷,聽不到任何聲音包括心跳,四肢不聽使喚,意識愈來愈迷糊……我沒有掙扎,沒法掙扎。我像浮游在母體的胚胎,隨水盪漾……

海水像母親,又像死神,張開雙手地懷抱著我,挺舒服,第一次和死神貼緊,原來如此誘人,只差一步我就踏過彼岸了。突然,我像從夢中乍醒。噢,我才不想死呢!我用僅餘氣力掙脫面罩。上水後,友伴看過我的臉,竟驚呼起來!

我攬鏡自照也嚇一跳,雙眼血管爆裂,臉部像被虐打過!幾個月後,眼睛才復元,但與死神的驚鴻一瞥,至今忘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