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6, 2008

謝世無聲


本Xanga乃奇聞收集站,以奇聞證明世事之荒謬。
九月五日文中提到區紀復,有關他的自然生活哲學,詳見二零零六年六月十七日《明報周刊》1962期專訪

今日報導,網上有留言稱:「都係一個人認錯,你就大字標題話多人,蘋果你想點?」
又要提到起題者的邏輯問題:「多人『認錯親』」,讀者第一時間聯想的,是多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認錯,但報導裡提到的是一個家庭內三名親人認錯親。嚴格來說沒有錯,但太容易惹人誤會了。

隱居人猝死 多人「認錯親」 6/9/2008
【蘋果】在粉嶺荒山破屋發現乾屍,從而揭開奇人陳帶友隱居30多年的故事。一名男子閱報後,懷疑此奇人是他失散幾十年的同父異母兄長,除了向老父查詢外,並聯同胞姊到警署辨認奇人留下的遺照,經過多番細看,最後相信是「認錯人」。
奇人陳帶友(65歲)隱居在粉嶺流水響布格仔村山頭小屋,由於他無親無故,昨日由警員到殮房代辦認屍手續。

陳姓姊弟到警署觀看陳帶友遺照,以確認是否失散的兄長,但最後相信「認錯人」。徐雲庭攝
身世依然成謎一位陳先生昨日看報後,一度懷疑隱居奇人是他失散了幾十年的同父異母兄長,於是趕到老人院探望其92歲的老父,查問失散兄長情況,據陳父稱,失蹤了40年的兒子叫「陳申友」,他在20多歲時離家出走後不知去向。由於陳父年紀老邁,陳先生懷疑父親「會唔會記錯呢?」於是與胞姊決定聯絡警方求助。由於警方前日發現隱居奇人乾屍時,同時撿獲多張死者的黑白照片,陳姊弟到上水警署查看後,最後相信並非其失散兄長,失望而回,令奇人身世依然成謎。
奇人留下了數萬元舊鈔票,價值不菲。法律界人士梁永鏗律師稱,政府一般會在當事人去世後一年,甚至5年後才處理遺產,若其間有人聲稱擁有遺產繼承權或報稱是當事人親屬,對方必須向法庭申領遺產承辦書,並提出擁有繼承權的文件或證明親屬血緣關係。他補充,若最終都找不到當事人的親人,其遺產會撥入政府庫房,歸政府所有。
你的回應
隱居於荒山石屋30年、食野果飲溪水的一位奇人,其枯乾的屍體前日被發現。以下是讀者在《蘋果》網頁的部份留言。
從這報道感到人原來可以好神奇!可以足不出戶,不去搵錢,亦能養活自己! ──平安包
魯賓遜──神化現代版,希望有人為他創作小說或電影傳奇。 ──happylai
生時冇帶任何野來,死後冇帶任何野走,可能呢位仁兄真係看破紅塵,先會隱居深山。 ──Fan
可能呢種先係佢理想既生活,佢眼中我地勞勞役役先係可憐。 ──仔仔
住荒山 無水電 食野果 飲溪水 
隱居30年 奇人變乾屍
 5/9/2008
【蘋果】過去30多年,香港經歷了多少風雨,多少世情變幻,由英國殖民地變為中國一個特區;由手工業社會變成今天的金融中心。可是,有一個人卻懶理外面花花世界,甘願居於山野,隱世獨行。這名現年65歲的奇人,由七十年代開始隱居於粉嶺的荒山野嶺上,住在殘破的石屋中,無電無自來水,平日只靠食野果、飲溪水維生,直至昨日他的乾屍和一疊藏在破爛茶葉罐的數萬元罕有舊鈔票被發現。他究竟是甚麼人呢?他是從那裡來的呢?
記者:譚健文 李偉民

隱世奇人居住的小石屋後種滿蕉樹,相信他就是靠吃香蕉維生。

這名叫人聯想起電影《大隻佬》中野人孫果的奇人,警方憑屋內發現的一張港英時代舊款身份證,相信他叫做「陳帶友」,65歲。現場是粉嶺流水響布格仔村對上約200米一間四周被蕉樹叢包圍的小石屋,最近「民居」要算是安放骨灰龕的龍山寺。

管工嗅到異味發現屍體

警員將隱世奇人的乾屍抬出屋外檢查。

 據一名在附近花圃打工已20多年的工友表示:「我地知道住係屋仔0個個叫陳仔,佢住係度已經幾十年啦,係光頭既,從未見佢出村,平日唔鍾意睬人,叫佢都係一句起兩句止。」

另有村民說:「夏天天氣熱會見到佢赤膊坐係門口,從未見過有朋友黎探佢,只知佢靠摘屋後蕉樹既香蕉充飢,有時仲會煮熟先食,佢又會到布格仔村執村民尐丟既菜黎食,飲水就到溪邊飲溪水。」村民又稱,冬天曾經有人送被同厚褸給他,但都被他拒絕:「畀肉同魚佢食,佢都唔要,我估佢係食齋既;有時,佢反而會畀香蕉工友食。」

奇人所住的石屋約15呎乘8呎,十分簡陋,門口旁邊有一個石砌的爐灶,放有柴枝,屋內另有一個燒得黑黑的水煲,裡面除了一張木床外,就堆滿雜物,有膠袋和爛鐵罐等。據工友稱,由於陳仔十分孤僻,無法和他溝通,根本不清楚他的來歷,最近一兩個月突然不見他的蹤影,還以為他出了村,不以為意。

昨日下午2時許,52歲姓羅花圃管工行經石屋時嗅到屋內有異味傳出,望入屋內因為一片漆黑看不清楚,於是拿來電筒照向屋內,登時大吃一驚,只見陳仔倒臥床上,身體已發黑枯乾,形同一具乾屍,他於是立即報警。

破衣藏七十年代身份證
奇人的七十年代舊款身份證,正面有手指模。


在上水警區任巡邏小隊指揮官的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兒子鄧智兆見習督察,事後率領隊員到場調查,相信死者已死去一段時間。警員其後在屋內搜查,在一件破爛衣服中撿獲一張七十年代發出的舊款身份證,相信屬於死者,名叫「陳帶友」,1943年出生,現年65歲。

另外,警方又在屋內一個爛鐵罐中,發現一疊用膠袋包著的舊鈔票和一些輔幣,全部是五十至六十年代發行的,經點算後總數達數萬元之多,從這些鈔票發行日期、發現的身份證,以及村民的憶述,相信這名與世隔絕,幾乎過著原始生活的奇人,在這裡已住了30多年之久。至於他的背景,和他如何帶著不菲的家財來到荒山野嶺隱世獨居等謎團,相信都會隨著他去世而難以解開。


奇人居所一覽


隱世石屋最近的「民居」是放置骨灰龕的龍山寺。
 

屋內放有一張床和一堆雜物。 李偉民攝
 
平日燒柴煮食之爐頭。

 

小木桌上放有小煲器皿。
 
藏數萬舊鈔當年夠買樓
警員在茶葉罐內發現五十至六十年代數萬元舊鈔票。


陳屍石屋的隱世奇人藏有數萬元鈔票,當中全是已停產的上世紀五十、六十年代珍貴舊鈔,以當年物價,他算是富貴萬元戶。錢幣店東主王宜新指計算通脹因素,當年1萬元可當現在100萬元用,那年頭太子道一幢四層高唐樓才賣3萬多元,隱世奇人絕對夠錢買一幢自住及收租。

錢幣店東主王宜新表示,五十、六十年代港鈔,以已結業的有利銀行於1964至73年發行的100元鈔票最值錢,全新的現價可達9,000元,升值90倍,其次是渣打銀行的鈔票,其中渣打銀行發行的5元鈔票升值至5,000元,500元鈔票則售3萬元,升值60倍。

太子道唐樓僅售3萬元
今日通脹嚇人,60年代的價廉物美絕對是好日子;王宜新續稱,那時候一名警察月薪只有300元,警務督察月薪亦僅是900元,太子道一幢唐樓僅售3至4萬元,實在今非昔比。
有利銀行發行的100元鈔票現售9,000元,升值90倍。


匯豐銀行於六十年代發行的500元面額鈔票。


離群或因經歷重大挫折
粉嶺乾屍揭發隱世奇人離世獨居30多年的孤獨歲月,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黃成榮估計:「隱世奇人可能經歷過重大挫折以致心灰意冷;又或者對現實社會失望,自覺不容於世俗,選擇逃避、遠離城市繁囂隱居山野,度過餘生!」

化學碩士厭棄城市
黃成榮補充,據社會學迷亂理論(Anomie Theory),當人無法達到人生理想和目標,會有三種選擇:避世離群、隨遇而安或冒死前進,他相信奇人選擇了避世離群,消極地與一切人和事分割,既頑固又決絕,寧願不要別人施捨,孤獨終老。

台灣隱士區紀復為心靈自由過著極簡樸生活。  台灣《壹週刊》圖片
根據資料,中外有不少這類離世獨居奇人,本港曾有一名男子寄居港島名勝姻緣石下石洞;法國科西嘉島亦有居於山洞25年的穴居人;這類奇人台灣花蓮亦有一個,澳門出生的區紀復,厭棄城市生活,過去20年擇居花蓮鹽寮,創設「鹽寮淨土」,身體力行積極推廣簡樸生活,活得精采。67歲的區紀復蓄有長髯,那是因為20年來他從未刮鬍子。本身曾留學瑞士並具化學碩士學位的他寧願撿廢料及木材建屋,取溪水做飯,為的是達致心靈自由和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