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香港妙女子


八方人物:創意並不屬於這個城市 23/9/2008 許偉賢 

外國的天空,才能令Kaman活得輕鬆自在。 Kaman提供圖片

若果不是巴黎給她一個夢、荷蘭再給她一個落腳點,28歲的董嘉雯Kaman應該一直獃在香港,可能只是其中一個朝九晚七在港鐵中左擠右擁的OL,名設計師身邊會少了一個得力助手。

自小立志當設計師的Kaman,中學時代就將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同學上課時懨懨欲睡,她就為對方貼上一對從雜誌剪下來的「明星眼」,好讓同學「安然」小睡;知道同學餓了,就送上一套由七彩顏色擦紙膠碎製作而成,包括腸仔、煎蛋與麵包的早晨全餐,望「膠」止餓。

「art點可以係填鴨式」
有同學還收過一份由她精心製作的小禮物,白雪雪條形紙巾上染紅了一片,兩旁貼了膠紙扮「翼」。可惜那句「紅運當頭」來不及說,就換來了一個「妖」字。

沒有創意的城市,難以容納這樣的怪人。明明喜歡美術,卻又沒有選讀,「因為太無聊,人地叫你畫乜就畫乜,art點可以係填鴨式?」連心愛科目都不選,會考成績欠佳是意料中事,最終拿著老師批注的「自得其樂」四隻大字,17歲獨赴巴黎修讀室內及傢俬設計。

七年法國生涯,轉過至少三間學校,不是嫌太過商業化,就是嫌學的東西太普通,結果是整整七年仍未畢業。供書教學的家人沒有怨言嗎?當然有,幸好獲得居港的英國設計師Michael Young及王菲御用形象設計師Titi Kwan看上,得來千金難買的實習機會,家人也懶得理這個異於常人的女兒,「反而朋友會成日笑我,點解你咁耐仲未畢到業?」

但學位仍然是重要的,特別在這個如此實際的社會。兩年前,她就與法籍男友一同轉攻荷蘭,的起心肝要在著名的Design Academy Eindhoven將學位拿到手。還欠半年才畢業,夢想只近在咫尺,在外飄泊多年的她有回流發展的打算,不過吸引她的,絕非號稱天下無敵的西九文娛藝術區計劃,「因為政府最終都只會做左其他野出黎,得個講字,點會係為文化、為創意而做?」政府吹噓得好勁好勁的西九,她覺得只是過眼「牙」煙,「得個講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