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2, 2010

8th little life︰電影

黃金組合逸之火羽再創新猷︰Every little life,歡迎各方朋友參加!今期題目是「電影」。

每次有人問我「你看戲嗎?」
我總是這樣答︰「凡不是我付錢的戲都會看。」通常聽到的人都嗤之以鼻。
這當然是貪小便宜,不過對我來說,未嘗不是維持興趣的最有效方法。

少時光陰多的是,可以同時看很多書很多電視很多電影聽很多歌。
自從在陳之藩文章看到少時興趣多多的歌德,為了闖出成績專心致志,結果成為傳世作家。那時0不以為意,但逐漸浮現這種傾向,近年少聽歌少看電視,潛心閱讀。
所以這裡談的是舊歌舊劇舊戲,唯有不可抗拒的免費票才能拉到戲院去。
有關電影,還真拉出千頭萬緒,以下的不過是片段。

戲院篇在哪間戲院看沒有所謂,但求有得看。
.記憶所及第一套去戲院看的電影是《叮噹大長篇之魔域三劍士》。忘了戲院名字,剪存的廣告不知流落何方。二人同行有月曆海報,另有電影大海報,父親叫我取卻沒有取,十分後悔。
.買票看得最多的電影是法斯賓達《十三個月亮》,前後去藝術中心看了兩次。
.不曾中途離場,只會找周公。某年明明要看改編卡夫卡作品的德語電影《城堡》,去到太空館才知道菲林有問題,改播《和路(勒?)的最後一程》,不肯定好看與否,因為幾乎由開場睡到完場。
.唯一一次在新光戲院看的電影是黎姿、王喜主演的福音電影《天使死神》。我相信王喜很用心去演繹,但不知何故就是勁好笑。
.第一次覺得看戲可以離開現實是在《無間道》裡梁朝偉站在天台,極目盡是異乎尋常的蔚藍天。


電視篇現在不喜歡在電視看戲,寧願困在戲院專心看完。
http://www.veryabc.cn/movie/uploads/mp3/part%2018/the%20piano.jpg
.繼因父親的杯子而看《兩生花》後,再說一個迂迴曲折的看戲故事︰
當年亞視在傍晚播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劇集《赤的衝擊》,某集預告配了一首鋼琴曲,為聽那首鋼琴曲而追劇。劇集如何早已忘記,只知道後來在《鋼琴別戀》(The piano)預告裡再聽到這首鋼琴曲,看戲,才曉得這是Michael Nyman創作的主題音樂Promise。
其後儲了一筆錢,趁HMV減價用二百元兩隻買來《兩生花》和《鋼琴別戀》的專輯,常常重溫。
.九十年代早期的周星馳電影如《整蠱專家》、《新精武門》、《家有喜事》、《97家有喜事》、《賭俠》系列可謂伴我成長,看到滾瓜爛熟。
周星馳許多兒童不宜的笑料當然給電視台和諧了,其中一例《整蠱專家》,今次剪這段,下次剪那段,甚至連無關痛癢的數秒間場也剪走,真過份。直到看VCD才能一窺全豹。
《食神》之後不曾完整看過一套周星馳。某年參加電視遊戲問《少林足球》啞口無言,鏡頭後立即被人取笑。
.近年看了N次的電影要算《東京攻略》,幾乎每次電視播也會看,輕輕鬆鬆又刺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