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11

原住民喝巫藥

森林之子 21/9/2011 黃翠如
【頭條】亞馬遜的最後一天,森林領導員Johnny邊領我乘船遊覽偉大的亞馬遜河、邊告訴我他的Ayahuasca巫藥經歷。他是土生土長的亞馬遜人,到了最接近秘魯的城市讀書,學懂英文,卻一點都不享受文明,仍然深信亞馬遜的各種風俗傳說。
自小開始,他每年都會喝巫藥,但五年前,他在幻象中看見姊姊傷心地哭,翌日她便因意外過身。我問他是否從此不再喝這東西?他笑道:「照喝,還更認真 地喝。亞馬遜人相信所有來自大自然的傳說,植物有自己想說的話,河有自己的生命,連河中的魚類也是精靈。」當他說自己上一世是條河豚時,突然衣服也不脫便 跳進河中,我驚叫他難道不怕食人魚和其他河中怪物嗎?他說:「河水認識我們的味道,這就是我們的浴缸。」
在船上,我問Johnny有想過到其他國家看看嗎?他認真地告訴我:「我其實到過美國、加拿大和日本,因為亞馬遜有條村叫美國村,也有加拿大村及日本村,哈哈哈哈!」到達Iquito的口岸,Johnny說了一句:「Welcome to civilization!」我看著那些小孩,心想他們的外國跟我們的不一樣,我們的Civilization跟他們的也不一樣,還是不要對他說甚麼,給這位森林之子一個感謝擁抱便告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