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1

栗子

24/10/2011 高慧然
【蘋果】秋風起,最有風味的街頭小食當推糖炒栗子。炒得好的栗子,栗肉粉而不粘牙,入口鬆化,香味綿長。只是,這樣的栗子可遇不可求,我情願買新鮮栗子回家自煮。外殼割開一道口子,投入清水中,加少許鹽、少許糖,猛火煮滾後轉文火煮20分鐘,即成。用來代替薯片、蝦條、花生,送酒一流!

栗子入饌,煮法多變,加入栗子的啤酒鴨、栗子燜雞、栗子排骨、栗子豬肚煲、栗子田雞煲、栗子竹絲雞湯、栗子核桃雞腳湯……都是我喜愛的秋天家常菜。甜品之中,栗子蛋糕、栗子批、栗子撻、栗子梳乎厘、栗子燉鮮奶、栗子杞子凍全部令我著迷。

栗子被譽為腎之果,媲美人參、黃芪、當歸,常食健脾、補腎、強筋。且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對防治高血壓等病也有一定功效。有興趣的朋友,今晚跟我一起,煮一道栗子燜雞!

街巿有去殼栗子賣,買回來後,只需煮十幾分鐘便能輕易剝掉栗肉上的「毛衣」,非常方便。雞要用新鮮走地雞,切件生炒,用磨豉醬及少許辣椒醬調味可提升雞肉鮮味,然後加入栗子肉同燜即可。想口感豐富一些的,同時可加入冬菇、雲耳。這道菜中,栗子飽吸雞汁,鮮甜軟糯,比雞更好吃。所以,我的比例是一隻雞配兩斤栗子,那麼多栗肉,看著已滿心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