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11

芫茜

19/9/2011 高慧然
【蘋果】有讀者朋友告訴我,打邊爐吃牛肉時,每一片牛肉捲一箸芫茜一起進食,可提升牛肉美味指數。我雖沒用這種捲牛肉卷的方式吃過火鍋牛肉,但不難想像那種美味,牛肉是熱的、軟的、熟的,芫茜是鮮的、脆的、爽的,那是剛柔相濟的味覺體驗,而牛味的霸道,只有遇上比之更霸道的芫茜時,才能稍作收斂。令人解氣。
我瘋狂熱愛所有性格剛烈、個性突出的食物,芫茜、唐芹、西洋菜、皇帝菜、韭菜、腐乳、臭豆腐、鹹蛋、鹹魚、熗蟹、泥螺、魚露……它們像個性色彩濃郁的人,一旦遇上,很難忘懷。芫茜是我最愛的配料,一碗尋常粉麵,撒一層芫茜上去,突然變得性格鮮明起來;吃涼拌菜,加入芫茜,是神來之筆。有一間賣法式麵包三文治的小店,喜歡在餡中加入大量芫茜,令我吃得感動。
我打邊爐,可以沒有牛肉,但一定要有芫茜,還要有切碎的紅色指天椒,此二者缺一不可。芫茜的辛、紅椒的辣,兩者合璧,所向披靡,它們改變的,不只是食物的味道,而是氣質,讓最沒有個性、面目最模糊的食物也變得稜角分明起來。
打邊爐吃牛肉,若是牛頸脊,或本地新鮮牛肉,配上用芫茜、紅椒、略帶甜味的蒸魚豉油調配的調味汁,最能吊出牛肉的鮮甜。可是,如果吃的是肥牛,日本芝麻醬卻是不二之選,它清香、腴美,能去腥,並中和油脂的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