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12

自欺

分裂 20/2/2012 素黑
【am730】當你處理不到兩難取捨時,譬如愛他又放不下另一個他,或想做好人又放不下貪慾,或想喪吃又感到愧對每六秒因捱餓而死的非洲小孩……你可能會選擇自我分裂逃避,縱容貪戀。

當你和情人旅遊歸來回到伴侶身邊時,你催眠自己說:回家後我是個好妻子或好丈夫,親吻對方,笑著問候,摸孩子的頭。時空轉移,約會情人時,你又變身成情聖。瞧,雙方在不知情下對你給的愛都很受落。你說服自己這不過是分裂的兩個我,每個我浮現時感情都是真的。

當你想做個好人、名人或聖人,受人稱頌時,你會極力遮掩曾經或現在一直做著的醜行,譬如非法僭建過房子、瞞過稅、騙過綜援、收受過利益等。你在公眾前扮演道德守護者,然後卸下君子臉,自欺欺人享受佔便宜的快感。

當你借喪食來平衡心理,浪費很多食物後,後悔或不安的你每月捐錢救濟難民以求心安理得時,你縱容了活在分裂中的那些你,其實你狂吃時內疚,捐錢時知偽善,分裂的兩個你互不認同。最終,你不過跟自己長期內在角力,無法平衡。

分裂是自然常態,但不應是掩飾懦弱和定力不足的藉口。每個人都是內在分裂的,成熟的人,是能協調和平衡分裂的自我,整合為言行一致和負責任的平衡人。當我們縱容了分裂,合理化前後矛盾的兩極人格時,便是墮落的開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