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5, 2012

幻痛

10/5/2012 雲海
【太陽】痛是一樣非常奇妙的事,它給予人們不愉快經歷,但卻可提醒自身出問題的地方。老爸早兩年開始出現痛風,手腳經常劇痛,有這情況出現我一點都不驚訝,事關他一向是個海鮮狂及花生狂,這種年輕時種落的孽,年老要受是必然的事。早兩星期老爸回北京一趟,到處遊玩、到處吃吃喝喝;他回來告知:「好奇怪,在北京整整7天,手腳一點痛都沒有,但回到香港痛風就來,可能是香港的濕氣太重了吧!」

我卻有另一個想法。在二次大戰時,有些傷兵因為傷得太重而要截肢;後來出現一些弔詭現象--某些傷兵表示還感覺到痛楚,不過感到痛楚的手或腳其實早已不存在了!那為甚麼還會痛呢?我認為是一種記憶式痛楚,當刻的痛楚記在腦中資料庫,在某時某刻記憶被發放出來、令人再次痛起來。

至於老爸的情況,我的猜測是,當他回到成長期生活的地方,腦海中重開以往在北京的回憶。在以往的回憶中,根本未出現過痛風,於是在北京的他不感到痛楚。一回到有痛風記憶的香港,一切痛楚又來過。我又認為回憶引發的痛楚是本能,因為人腦知道,每次感到痛楚之後,情緒會得到各方安慰,包括醫護人員、親人、男女朋友,甚至陌生人等。

你若果不信這套的話,那我想問問:為甚麼回憶往日不愉快的事時會悲傷、心痛等等呢?那些事早已不存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