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7, 2012

旅途的微妙風景

無以名狀的觸動 24/11/2011 黃潔玲

【明報】我們人生裏,除了少數目標清楚的人,其實都充塞著大量意義模糊的時段,這些時間就像空氣裏懸浮著的微塵,你不仔細看,它並不存在,但只要仔細留意,你便發現它雖然微不足道,但其實無處不在。當時間能讓它沉澱,它更會厚厚地積壓,變成有重量有分量的東西。我的電腦裏,便有一個命為「other」的檔案,存放著的照片可有可無,意義輕如微塵,大部分時間裏不值一顧。

旅遊行程裏,我們花在路上的時間,往往比目的地的要多;過程比目的重要的道理,我很明白,只是許多時候,過程中實在充填了太多無聊時光。那時候,我們像遊魂似的,沒按著目標行事,可能在發白日夢,也可能為稍瞬即逝的美好事物有所感動。你不刻意記下,那些時光怎麼過,連你也會忘得一乾二淨。

隨手亂拍的影像
在我的電腦圖片庫裏,每次旅程每個地點裏,都設了個名為「other」的檔案,存放著不能歸類、無以命名的大堆相片。我的圖案按地點排列,地點內又細分為當時遊歷過的景點,被歸為other的,都是隨手亂拍的影像。它們通常不是大山大水,不會引發人們嘩然「好漂亮」的讚歎,但卻曾為當時的我,有過無以名狀的觸動。

因為率性而為,大多數照片都沒有故事細節欠奉,它們或許有句,卻不成章。像這一張,在首爾酒店拍的照片,浴室霧氣裏的天花燈,像一顆圍滿了星星的月亮。還有這一張,西澳的日落,同行的朋友看到了太陽,就唱起「如陽光伴我~~」。還有這張上海的清晨,浦東罩在濃霧下,灰天灰地裏卻有著顯眼的黃色的M字廣告。


你看到那熟悉的黃色廣告嗎?上海浦東在濃霧裏,有著山水畫的空靈,也有著現代商業社會的駐腳。賣廣告能有這樣匪夷所思的效果,還真要拍拍照留留念。(黃潔玲攝)

參觀陌生的自己
時間久了,「other」倒成了我最愛翻看的圖片,因為它們總最有驚喜。每次翻看,我像參觀陌生的自己。像家裏的落定塵埃,因為它們,我才感到日月如梭的重量。因為這些other的圖片,我才記起,上海繁鬧忙亂的行程裏,有過靜美而有趣的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