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12

沙畫家莊明達 

莊明達 沙畫我第一 13/1/2010 武俠

【文匯】莊明達很擅於和媒體溝通。問他視網膜脫落的事,他說是車禍引起,然後大談去年八八水災,他答應電視台做公益表演,卻在前一天出車禍,這邊手縫了九針,那邊手有一個洞,但他怎樣也帶傷上陣,為災民籌得巨款。

只得再問:視網膜脫落,就是因為車禍?他才答是,然後補上一句:也是操勞過度,因為他對自己的要求嚴格,經常要練習沙畫。

莊明達是著名沙畫家。與其他擁有藝術家脾氣的人不同,出身媒體的他擅溝通,懂包裝,知道怎樣突出自己的優點。


沙畫家莊明達

他說,全世界具水準的沙畫家只有四個,一個是第一個畫沙畫的匈牙利藝術家ferenc cako,一個是美國專門畫動物的,一個是第一個用射燈的以色列女沙畫家。

第四個當然是他自己。他是用雙手畫畫得最細緻,作品最多的沙畫家,全世界只有他的沙是有顏色的,不用說赤橙黃綠青藍紫,他還有黃綠色、咖啡色,因應不同的情緒與主題,選用不同的沙子。

「你在youtube上看到有顏色的沙畫,都是我的作品。」

用第一的標準來看我
上星期開幕的「藝才群起!詩.相.感.秀創作體」展覽中,莊明達受主辦單位太古青年藝術坊之邀來港作開幕嘉賓,當眾獻藝。他用粉紅色的沙撒在表演台上,迅速地勾畫出相機與筆,有眼睛看世界,有北京上海與香港的建築,還有主辦單位的大樓。

「因為是收費的表演,要配合客戶的要求。」他的沙畫桌旁邊,勾出22幅簡單的圖畫,是這次演出的草稿。「這個比賽是用攝影機、筆去創作;大會通過視訊進行教育;有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的參加者,元素很多。」

「總共22幅畫,以一幅畫40秒來算,至少也要16分鐘。但主辦單位說太長了,長官都站在那裡看,可不可以短點。」於是他用了13分鐘完成整個演出,「當然,細緻度是有點不滿意。」但他十分配合客戶的要求,「也要看有沒有配合的能力。」乍聽似是有點跩。

「不是跩,我覺得驕傲與謙虛的問題……有時候過分謙虛,其實才是真正的驕傲。」莊明達被稱亞洲沙畫第一人,他說話時也毫不掩飾。「我說第一,你們就要用第一的標準來看我,我做不到你們就拆我台。坦白講,我壓力比誰都要大。」話鋒一轉,他馬上會告訴你他的威水事。

台灣金馬獎頒獎禮,他成為亞洲第一個在電視上播放的大型節目現場表演的沙畫家。「金馬獎給了我半年時間準備,又規定我到演出前都不能曝光。」不能曝光,大抵是要製造驚喜。在金馬獎之前,莊明達從未試過在現場表演,他的作品,大多都是自己拿攝錄機拍下放在網絡上。

「最初接觸沙畫,我沒有想過表演的事情,我的思考仍然是影像的,想的是怎樣做沙的動畫。」他最初是電視台綜藝節目的美術指導,主攻舞台設計,後來任廣告公司創作總監,拍電視廣告。正式畫沙畫前,他早於十多年前已拍過沙的動畫。
「但那是工作,拍完就沒了。」十多年後,韓國世界盃的一個沙畫作品引起他的興趣。於是他開始閉門研究沙畫,把作品拍攝下來放上網絡,由此引起金馬獎主辦單位的注意。

被要求現場表演的莊明達,早已習慣了這種被客戶要求的經驗。

「我做這些事都不是自己要去做的,而是客戶要求的,因為有這樣的機遇,也就開始做。」

因為吃過了苦

當沙畫家前,他是號稱「亞洲第一」的人體彩繪師。

「說第一,是被我畫過的藝人最多,我的酬勞最高,作品最多。」莊明達毫不謙遜。他在舒淇胸前畫大麗花,作品成為他的人體彩繪寫真集《美麗人身》封面。「被我畫過之後,舒淇就紅了。」

他把金城武畫成一幅牆,在馬英九臉上畫馬,難怪牙擦。

「後來很多人跳進人體彩繪這一塊,把人體彩繪的正面精神給破壞了。」他畫人體彩繪,強調的是人。「如果這個作品被畫人不喜歡,就不是好的作品。並不是說我畫得很漂亮,這就是好作品。」他每次作畫,都要考慮模特兒怕不怕癢,怕不怕冷,對作品認識的程度等等。

「但很多畫家只是把人體當工具,掛上藝術的藉口。」他後來決定不再創作,專門在大學宣傳演講做教育。「培訓一些美容業界的教授,包括學校的老師、大學主任、美容評審,訓練各方面有關這個的美學。」

不再創作,是看到業界變得良莠不齊。如今做沙畫創作,開始看見同類的情況再次搬演。

「為甚麼現在有的畫得很爛的沙畫家都可以生存,而且收費很高?因為少人做。」少人做,觀眾覺得新奇,再爛的作品都拍掌。

新鮮的事物引來「山寨版」的沙畫家,莊明達說,他再回去做教育是必然的事──他把記者錄音機按下,輕聲說:根本沒有沙畫家在做教育。

他願意放下身段去做。「因為吃過苦,才願意放下。」訪問從威水事轉入辛酸史。莊明達童年時因父親犯事而過著逃亡生活,小一時被送去寄養,靠自己賣玩具、賣糖葫蘆賺學費。那些辛酸他簡單概括,結論是:「如果沒有那段經歷,我就不會這樣有韌性。」

但做教育前,他還有目標要達成:「我要到全世界去表演,讓全世界的人看到最好的東西。」他不停嘗試創新,「大概半年後,會有另一個世界第一的紀錄。」是甚麼?「當然是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