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12

二O一二年大坑火龍小札

.仍是老話一句,若非大會工作人員也非街坊,不肯定傍晚六時正能否到達大坑,又沒有腳架或摺梯,請再三考慮要不要看火龍。七時正人山人海,最佳位置已被三重人牆包圍,無氈無扇神仙難變,隨時舉機舉到手軟只見別人的相機不見火龍,守株待兔等前面的人離開可遇不可求,真是不看也罷。

.二OO六年首次看大坑火龍,O九年又看,一二年再看,剛巧每次相隔三年。
一O年抽籤輸了,中秋節無法提早下班,一一年看薄扶林村舞火龍,忘記O七和O八年為甚麼沒有去,或者有去但暫時找不到照片。

.等候中最好看書打發時間,O六年是鄭梓靈《初戀格子襯衫》,O九年是小林Shinya《尋找「失物」之書》,今年是白先勇《樹猶如此》。

.之前兩次都是十五日晚上湊熱鬧,今年又看火龍的最大原因是想看最終龍歸滄海。
大概遷就國慶,本來在八月十四至十六舉行的康文署綵燈會改為十三至十五,十三和十四日晚看雜技,十五日晚看旅港大長隴鄉萃渙堂建醮完隆,十六日晚沒有特別節目,加上有人推薦龍歸滄海,起行指數本來只有七分立即升至十分。

.個人認為最佳位置仍是浣沙街和施弼街交界民聲冰室外。

.開始前和換香時播出廣東話和英語介紹舞火龍由來的聲帶,結尾「非常之壯觀架!」收腔奇怪地上揚,每次聽到都想笑。居然有人以為是真人發聲。

.O九年遇到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作紀錄的馬仔,今年有廖迪生教授。換香時打招呼,「報告」今年布里斯本青松觀呂祖閏誕概況,並簡介萃渙堂建醮。

.有云舞過火龍的香可保平安,故換香和拔香時求香者眾。

.火龍由蓮花宮請來,終須歸滄海。未填海時在大坑對開維多利亞港放火龍下水,現在仍然是大坑對開海邊,只是隔了整個維多利亞公園和兩條多線行車大馬路。無法封路,故大會安排貨車載火龍,旅遊車載工作人員到避風塘。
到海邊眾人上香,重新插在龍頭,先放龍頭和大花燈下水,再由小艇協助放龍身和龍尾下水。法例所限,火龍不能留在海上,艇家會拖到另一邊碼頭上水。
剛才送龍還有大群健兒,也許要慶功,整條龍下水後大會叫他們上車,到數分鐘後拖龍上水時只有六七個五六十歲的大叔婦人幫忙。在場的只剩下廖教授、我、求龍鬚的女生和同行小子、參與扎龍的青年、仍掛著大會記者臂章的男生等寥寥數人。
前後反差太大,著實令人心頭一凜,眾人說年年如是,今年算是多了人幫手。
眾人離開,婦人取回龍頭的掛紅、碌柚葉和龍鬚(一截珍珠草)後也離去,由得火龍放在海邊翌日等貨車來收。她說龍鬚本來不能給其他人,女生仍如願以償,還拿了龍頭頂珠的竹棒。
她問婦人龍鬚應放在哪裡,答曰家中哪裡都可以,可保平安。婦人離開後她問扎龍青年會否被指責擅取東西,他說不會;又問竹棒有沒有保佑功效。
扎龍青年說,大會取回龍身二百多呎長的大麻繩後,其餘物資如珍珠草、鐵線、竹枝悉數扔掉,明年重新扎作。

女生:「現在你還錄影啊?」「我想看終極大結局。」
回想原來真的很像典型香港電影院劇終景象,明明字幕未完,大家已匆匆散場,使一直堅持看完字幕才走的我顯得奇異。

6 則留言:

face 說...

咦.你跟左去睇火龍歸海?街外人無人/無得跟去睇咩?

我十六果日太早起身而且加上國興煙花,諗起都可怕所以留係屋企訓覺

你感覺上如何?幾時有相睇呀?

arnoldii 說...

有呀,都係公眾地方0者,不過旅遊車逼爆,費事阻人咪自己行出去。初時行錯去怡和午炮,行一大輪返番興發街對開碼頭都重係度上香。

都係覺得幾分鐘內由人山人海得番小貓三四既對比太強烈。

配埋相既話無咁快寫到文,過一陣先。

face 說...

oic,聽講座輝哥話幫手撈火龍既係一位船家(唔記得咩姐),當時佢地火龍係掉左落海就算,但後尾唔記得咩原因就接觸到依個船家,仲問佢d火龍係邊,原來佢地stick左係某一個灣位,後尾就開始叫阿姐幫手執佢番上岸,做左一排後阿姐唔係好想做,之後又講左一輪先幫番手,我估咁大條龍一定好辛苦,原來最後得咁少人幫手

反而係薄扶林我見都幾多人幫手,不過聽完講座再去睇薄扶林個感覺係比起大坑簡單得多,好多野都唔多講究

我都未得閑攪相,一路backlog,哈

arnoldii 說...

原來如此,其實聽左輝哥指揮咁多年都應該去聽講座,希望下年重有。

舊年上佳哥堂既考察係薄扶林火龍,龍歸滄海後佳哥氣宇軒昂咁同村民一齊托龍頭返上路口。
我:「嘩你好英!」
佳哥:「認住呢隻英呀話。」

face 說...

我到加下都未見過佳哥,丫,btw,明哥咪話去台灣既,我唔記得左佢話要去睇咩.不過我其實十月中會去台南,原來果week係三年一度既東港迎王,我諗緊會唔會放低我d fd自己過去一日,但一定冇酒店,所以仲考慮緊

arnoldii 說...

今日《蘋果》有佳哥訪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21005/18033044
我都唔記得明哥要睇乜。無酒店試下搵couchsurfing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