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12

環保柑醬

25/11/2011 徐岱靈

【am730】早前經過果欄,見到一大堆柑的果肉如垃圾般散落在路旁。一班阿姨蹲在地上將一箱箱的柑拆肉,只留下果皮晾曬加工,但果肉真的毫無用處嗎?我以為果肉會被用作榨汁,或低價銷售,就是沒理由將好端端的食物送到堆填區去。

原來,一箱柑的來貨差不多要二百元,開箱除果肉割果皮收廿元手工費。阿姨說,這是新會柑,還未熟就可以去皮,所以特酸,果肉根本沒有人要,最省功夫省時間,就是隨手丟掉。放眼路上那幾十箱等待被丟棄的生果,再想像香港各個街市在做同樣事情的人,在這一段長達兩個月的曬果皮日子裡,我們的浪費實在太驚心動魄了。

於是,我問阿姨拿了廿個果肉回家,做果醬去!當然是免費的,同屋得知後覺得不可思議,香港怎會有免費的生果吃?我說,這種比買櫝還珠還浪費的事情才真不可思議!

我甚少下廚,家中連榨汁用的器具也沒有。於是我就原始地用手擠出汁液;也因為沒有隔漏網要費勁地把果核逐粒取出。聽來好像有點噁心,但現場其實香氣四溢的。再翻看食譜,原來以多汁液的生果做果醬,多會把果皮一同熬煮的,但我正正是為了環保才弄來一堆果肉,再去買一堆橙回來只挑果皮用,豈非本末倒置?結果採用材料之一的檸檬皮替代,聊勝於無。

果皮先用鹽刷一下,再刨出黃色部分,那就不用像其他食譜要將果皮泡上廿四小時去苦味。放沸水中煮至軟熟,待用。由於整個製作過程太不講究,最後連分量也只以直覺亂來。糖大約下了果汁分量的一半,再加入剛才的檸皮和水,其實這類以甜味為主的東西,要煮得難吃才難過登天。要注意的是,柑或橙一類生果果膠不足,要多下點檸檬汁才能成醬。如果成品還是太稀,如今次我的「失敗之作」,可當糖醬淋在果仁雪糕或窩夫上吃。作為環保美事一宗,成功感勝於一切。

徐岱靈@Roundtable
深信「讀萬卷書後一定要行萬里路」,
曾於印度當義工半年,旅居墨西哥7個月。
電郵:doraralala@yahoo.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