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1, 2011

生命奇蹟在於補缺

所謂奇蹟 11/8/2011 高慧然
【蘋果】每個人終究會死,每個人也知道自己難逃一死,可是很奇怪,每個人卻又不怎麼相信自己真的會死。所以,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不願意知道自己的死期,彷彿不面對,死亡就真的不會來臨。

假期在家看了一部舊電影,The Bucket List,港譯「玩轉身前事」,切合電影風格,以喜劇手法討論死亡這個沉重的話題。當死亡突然逼近,你能夠列出一張清單,清楚知道自己最想做的是哪些事情嗎?

兩個絕症老人,摩根費曼和積尼高遜,一個是車房技工,一個是超級富豪,人生本無交集,卻在病房相遇了。死亡倒計時,兩個老人趁化療後病情暫時穩定, 開始手持一份遺願清單,逐件逐件做清單上羅列的事情:高空跳傘、瘋狂賽車、紋身、看金字塔、去泰姬陵、在長城騎電單車、在香港艷遇、大笑至標出眼淚……一 如所有的通俗電影,它無法免俗地用親情做催淚彈,積尼高遜在摩根費曼勸說下,修補了跟女兒曾經破裂的親情,親吻了他眼中世上最美的女孩--他的外孫女。兩 個人都出於善意幫助了陌生人,於是,他們在人生中感受到了快樂,同時也把快樂帶給了別人。

影片結束的時候,兩個老人的骨灰被裝入咖啡豆罐,然後非法埋葬在雪山上,見證奇蹟。所謂生命奇蹟,不是某一個人的絕症突然痊癒了,而是死亡前盡量彌補了生命中的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