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11

美味皮蛋

皮蛋.點滴 15/8/2011 關銘潔

【明報】「皮蛋」再度出現於電視新聞,先後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福布斯》雜誌評為「惡魔之蛋」和世界「噁心食物」之一;它,真有這麼不堪嗎?
事實上,皮蛋是中國獨有的蛋類加工食品,相傳起源於明代,擁有悠長的歷史,無論從農家的燒稻梗傳統浸製,及至現代的不含鉛養生皮蛋,這道食材,在我 國的南北食譜,都穩佔一席位。皮蛋來自鴨蛋,但沾上鹼性溶液後,卻脫胎換骨,擁有獨一無二的味道和質地;被分解的蛋白成凝膠化,顯得晶瑩剔透且富彈性,加 上溏心狀的濃郁蛋心,每咬一啖,都滿是層次分明的口感,滲著錯綜繁雜的滋味,環顧蛋品一族,誰與爭鋒?
屈指一算,我們吃皮蛋已逾半個世紀,它那簡單方便的料理方法,是初當主婦時依賴的必殺技;如「涼拌皮蛋」或「皮蛋拌豆腐」,毋須烹煮,既能當冷盤, 亦可作早餐宵夜的清粥小菜,隨意加上麻油、醬油,灑上一把細蔥香菜,極速上桌。又如「三色蛋」,將皮蛋和熟鹹蛋切粒,混入蛋液中攪和、快炒,色、香、味俱 備的家常菜,頃刻完工。又,廣府人耳熟能詳,各師各法烹調的「皮蛋瘦肉粥」,久為家中定期菜單的中堅分子,百吃不厭。還有,少年時路邊攤首選的經典小吃 「皮蛋酸薑」:幼長的竹籤上,糾纏著一瓣黑褐色皮蛋與一塊粉紅色薑片,無論顏色和味道都堪稱絕配,捨它其誰?
「皮蛋」的外觀和氣味俱獨樹一幟,的確容易讓人望而生畏,但無庸置疑是蛋中的異品;由是,食客對它亦愛、厭分明;孰好孰壞,純屬個人喜好,自作定奪,足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