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11

素黑︰自愛他愛

自愛他愛 1/8/2011 素黑
【am730】完美,總有缺陷,這正是愛情的意義:在修補缺陷的過程中修行自己,了解自己,學習和別人相處,為別人付出,同時保持自愛。』為別人付出同時保持自愛,是否太多計算?」
這不是計算,而是管理。
太多人的困擾,正是因為把付出和自愛兩者混淆了,盲目地付出,以為那是愛,不但讓自己身心不平衡,所發放的能量也是混亂的,沒有令別人受惠,卻自傷傷人。
付出是需要條件的,就是妳先要是個情緒穩定的人,能保持覺知和自如,並且關注到別人真正的需要,而不是自以為是,因愛成害。
讀者再問我:「那常看到妳寫文章,都會叫大家保持自愛。我真的很想問,其實甚麼才是愛自己?」愛自己,很具體。
從生活作息開始調理自己,活好每一個生活環節,感謝每一刻,尊重遇到的每一個人。
愛自己,就是從基本生活開始的步履,不是理論,不是口號,不是宗教,不是文字。這些,我在書裡和演講中,經常提到。
不過,大部分人還是慣性把愛想得太多,太遠,遠到虛無縹緲。
所以我常說,真正愛過的人,沒幾個。
絕大部分的問題,都是自我管理不善的結果,別想得太抽象,也別推卸責任,要自己承擔。
例如愛這層次,不是我們在管好自己前能真正體驗的。願自愛和他愛,能同步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