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11

CK︰步伐太快

步伐太快 19/8/2011 CK
【am730】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家庭生活過得很不愉快。不約而同地,他們在事業上卻爬得愈來愈高。事業發展得好,跟家庭生活過得不愉快,我不能看到當中有甚麼必然關係。

但當一個人的事業發展得很好,向前速度行得很快時,往往覺得家裡另一半,步伐跟不上自己,從而感到溝通困難,彼此生活變得愈來愈沒趣。這是我這班朋 友對我說的理由。步伐不一致,是個很「行貨」的理由。看似無可奈何,當中卻包含嫌棄和自大。每個人都有各自生活,從小到大,你跟身邊朋友、家人,其實何曾 試過步伐絕對一致?當你狀態好,努力工作時,你行得前一點。當累了,想停下來休息一下,你的步伐又慢下來,一個不留神被家人超前了。步伐不一其實從來都存 在,何時變了一些人搞到家變的藉口?在工作上,同事、拍檔跟自己的步伐不能相距太遠,這個我明白。因商業社會充滿競爭,團隊之內步伐不一影響競爭力。然而 面對家人,一切講求包容,也沒有競爭對手,步伐稍為有點出入又有甚麼問題?是否家人行得慢一點,就要把她們嫌棄?

身邊朋友和我年紀相若,以事業來計應算是盛年。當大家的事業如日方中之際,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家人的步伐都追不上自己。但回頭想,到底是你真的行得很前,還是自以為別人慢?感到跟步伐不一,會否只是自大蒙蔽了雙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