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11

眼瞼結膜結石

結膜也會結石嗎? 17/9/2010 
眼科專科醫生吳倩儀

【am730】眼睛的瞼結膜上也常會長出「石頭」的,醫學上叫結膜結石。結膜「結石」其實是個誤稱,因為「結石」會令人聯想到像膽結石、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等含有「鈣」的成分,其實結膜結石並沒有含「鈣」,而是一些嗜酸性,沒有固定形狀透明像的物質。

結 膜結石多見於成年人,主要發生在有砂眼、慢性結膜炎等慢性眼病的患者,臨床上可見在結膜下有小小黃白色的沉積物,有時會融合變大。曾有外地報道指出,在門 診病人中,有近五成病人可以發現這種「結膜結石」,但僅有百分之七的人有症狀產生。所幸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結膜結石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結膜受到慢性刺激 或發炎所引起,例如乾眼症、砂眼等,甚至長期滴某些眼藥水也會造成。 此症多發於年紀大的人及經常外出常受風吹日曬的人。

若無眼睛症狀也不一定要點眼藥來保養,因為我們的淚液就是結膜最好的保養液,有些眼藥中所含的成分反而對結膜是種刺激,久而久之,結膜結石就出現了如結膜結石引起角膜擦傷,在此情況下可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針頭剔出便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