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11

改善睡眠質素之湯水

百合蓮子茯神湯的變奏 17/8/2011 李藝明
【am730】失眠是常見的都市病,那是不是睡得著,就等如沒有睡眠問題嗎?

多夢、易醒及早醒其實與失眠一樣,長遠會影響我們的身體機能和情緒。不過因為它不像失眠般症狀明顯,反而令人忽略問題的存在。

像執教鞭十年的葉小姐,她工作疲累,晚上很快便入睡,所以,她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很會睡」的人。可是細問之下,她雖然容易入睡,但多夢易醒。一夜連綿的夢令她睡醒後,也沒有如充電後般神釆飛揚。現時正值暑期,她一樣的早醒,醒了後仍覺身心疲憊,賴在床上不願起來。她長期感到疲累,及發現今夏出汗特 別多。葉小姐應找中醫對症治療,同時飲用一些能養心安神的食療湯水,幫助改善睡眠質素。

百合、蓮子、茯神性質平和,是養心安神湯水的鐵三角,由於天熱出汗多,汗血同源,流汗過多也會傷氣血,故加入一些浮小麥,收斂過多的汗水。

材料(四人分量):百合30克、蓮子30克、茯神20克、浮小麥15克、生薑 3 片及豬月展一條約300克。

做法:豬(月展)洗淨,汆水。百合、蓮子、茯神及浮小麥用水先浸半小時後,連同豬(月展)放入煲,注入適量清水,水滾後改用文火再煲一個半小時即可。

這個湯老幼咸宜。近日環球股市風高浪急,小股民一葉輕舟被大市拋上拋落,真是少些心血也不成。若因此心緒不寧,也可以飲這湯。

三代中醫,國際針灸醫師,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膳。http://hk.myblog.yahoo.com/beautiful-man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