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11

燈影牛肉

桌子皮影戲--燈影牛肉 5/8/2011 區碧玲
【am730】我認識一班酒肉朋友,酒肉在於他們每周都會相約一起比試廚藝,甚麼蝦餃、燒賣、蛋撻和叉燒包一概難不了他們,就是最近一道四川名菜--燈影牛肉叫人大費心神。

上佳的燈影牛肉,可做到薄如蟬翼,在燈下照光可穿透,像吃皮影戲,細嚼肉陳五味,且尚存肉汁,麻辣香甜,如此絕妙的境界,絕非一般門外漢隨便跟隨食譜可以做到。

自非一般牛肉乾的燈影牛肉,因為工序極之繁複,故並非每家四川菜館有供應,不過雲陽閣卻是每次皆不會令我失望的一家。聽師傅說,燈影牛肉已有近百年歷史,製 作過程就經過了醃、晾、烘、蒸、炸、炒等多個步驟。牛肉多是取肉纖維緊密的牛展部分,拌以四川多種香料如丁香、桂皮、草果和八角等超過十種香料炮製,放在竹箕子上風乾水分,然後用蒸爐把牛肉蒸軟,落油鑊拉油,再塗上麻油、花椒粉等低溫烘乾而成。

烘得不慍不火的牛肉乾,掛滿麻香的汁醬,灑上芝麻吃更是妙絕,佐酒一流。吃燈影牛肉,想必是即做即吃才夠酥脆,那些沾滿麻辣醬油的現成貨,主次不分,徒有麻香而缺乏肉香,入口帶渣的牛肉乾沾滿人工色素,宜避之則吉。

一道燈影牛肉,就把我這班自命功夫了得的酒肉朋友KO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