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11

蓮之藥用價值

蓮.出淤泥而不染(一) 18/8/2011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余嘉慧

【am730】夏季時,人們總愛到荷花池觀賞盛放的荷花。北宋周敦頤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其實蓮花即是荷花,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 本挺水植物,古稱芙蓉。蓮花全身都是寶,它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全都可以食用;而荷葉、蓮子和蓮子心更是常用的中藥。
先說荷葉,其味苦性平,入脾、胃經,能清暑利濕,涼血。除了可以用作荷葉飯之材料外,夏季時更可用鮮荷葉50克,水煎加糖調味,來解暑清熱。正因荷葉能清暑熱,利濕熱,涼血熱,常與另一味中藥藁本同用,各20克水煎外洗,可治療腳部因濕熱而起的瘡瘍腫毒和濕瘡等。

蓮.出淤泥而不染(二) 25/8/2011
上期提到蓮花周身都是寶。蓮的種 子,即蓮子,味甘澀性平,入脾、腎、心經,能益腎養心,健脾益氣,較常用於食療當中。若小兒經常有泄瀉,伴見面色萎黃,胃口差,身形較同齡小朋友矮小的 話,可試用蓮子龍眼湯,蓮子30克,芡實30克,淮山30克,薏米30克,龍眼肉10克,陳皮10克,加瘦肉同煮90分鐘,每星期一至兩次,以增强小兒的 脾胃功能。
蓮子內,還藏有蓮子心。常言道,苦口良藥,蓮子心味苦性寒,入心、肺、腎經,能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對於心煩失眠的人士,確是一味不錯的中 藥;這類人士可試用10克乾蓮子心泡茶代飲,但由於蓮子心味苦偏寒,並不是所有體質的人士都適用,使用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