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11

異物入眼急救

有野跌入眼? 26/8/2011 眼科專科醫生吳倩儀
【am730】千祈不要忽略「有野跌入眼」,分分鐘影響你的視力。
通常有異物入眼,你都會順其自然用手揉眼,或者多眨眼嘗試用淚水把異物沖走。但正確做法是當灰沙、昆蟲等進入眼內時,切勿搓揉眼睛,以免異物擦傷眼球。應輕輕將上眼皮向前拉起,讓淚水向下沖刷,有時幾秒鐘即可將異物排除,一次不行,可多做幾次。
如淚水沖不出異物,則應立即去醫院請醫生處理。切忌用指甲、棉棒等胡亂挑拭,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傷和將病菌帶入引起發炎。如被含腐蝕性物質如氨水、生石灰(水)、鹽酸、硫酸等進入眼內時,應立即找適量生理鹽水或清水,迅速沖洗眼睛15分鐘以上,沖洗完後,立即去醫院急診。
在室外工作者,如:地盤工人、花王等,較大機會「有野跌入眼」。很多時候鐵屑跌入眼比較麻煩,因為它會黏著角膜表面,導致發炎,必須用特別儀器剔除。如果鐵屑藏在瞳孔中央,痊愈後留下疤痕,視力便會模糊或下降。
眼睛創傷的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建議室外工作者,工作時戴上護目鏡,注意日常生活或工作環境安全,絕大部分的眼部外傷是可以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