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4, 2011

意大利檸檬酒

黃色芬芳Lemoncello 16/9/2011 區碧玲
【am730】 最近朋友們都愛浸酒,早陣子荔枝大造,我也大手入貨,到街市買來一大斤荔枝浸呀浸,然後今個月是龍眼當造,又急不及待在浸龍眼酒。不過在我家最受歡迎的自 家浸酒,始終是那瓶用意大利檸檬浸的Lemoncello。City'super的意大利檸檬貴,所以每次若有朋友到意大利旅遊,我總會拜託他們給我帶幾 個檸檬。
我們都是吃新奇士檸檬大的,每天喝凍檸茶、凍檸水,沒啥特別吧﹗但只要你到過意大利南部Capri及Sorrento,你會愛上檸 檬酒Lemoncello。Lemoncello是南部用檸檬浸製的一種烈酒,由於南部一帶皆盛產檸檬樹,那兒的檸檬長起來表皮凹凹凸凸的,size比新 奇士大一倍,皮薄而不呈苦味,當地人除了用檸檬泡水,還會來浸酒。還記得那次旅意時,在南部一家家庭式旅館暫住,老太太在飯後為我端出一瓶 Lemoncello酒,當酒在杯內傾注的一刻,檸檬芬芳竟把整個陽台也籠罩著,合上眼喝一口,那檸檬香而不刺鼻,腦海泛起那穿上黃色絲絹裙的仙子在起 舞,檸檬的酸總不會令人瞇上眼睛,口腔的甜美在打轉。老太太把浸Lemoncello的方法教授給我,比例大概是三分一檸檬汁、三分一砂糖加三分一酒精, 浸三周即成。在香港買不到高濃度的烈酒,我一般會以無色而且甜度低的伏特加酒來浸,酒浸一會已充滿檸香,品嘗時再加兩粒冰,喝一口簡直暑氣全消,心又飛到 南意的海岸了。下次旅意,可不要忘記她的芬芳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