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0, 2007

遠觀像有料


話說差不多十年前,圖書館老師的桌上有一本電腦雜誌,封面標題是「遠看像有料.近看實無知」(他將「遠看」改成「遠觀」),成為一時流行語,大家見面經常互相揶揄一番:「咦!你睇落好有料喎!」。

其後我踏進髮型界,開始領會「遠觀像有料」的意義。

除非是開宗明義給學員實習的商店,否則付錢的客人不會甘心成為學員的實驗品,擔心水準不穩定,損害自己權益。一個毫無經驗的髮型學徒,始終都要實習去爭取經驗,他怎麼過客人一關呢?

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客人知道你是新手。只要察覺到為他們服務的助理是新手(千萬不要當他們是傻瓜,以為甚麼也不知道),便會以不友善的眼光全程盯緊,質疑他每一個決定,缺乏互信基礎,效果亦未如理想。

即使真的缺乏經驗也好,亦不要讓客人看出你的虛怯,你怯他更怯。

面對客人就要猶如踏出虎度門,前頭就是大顯身手的舞台,將平日的害羞、怕犯錯的心態拋諸腦後。要挺起胸膛,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出色的髮型助理!

培養自信的心態,就是「遠觀像有料」的基石。此後是技術方面的操練,勤加練習,漸漸擺脫「近看實無知」的困局,成為內外兼備的好助手。

今時今日,我仍然這樣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一流的助理。我不一定知道所有髮型知識,但要是你竟然說我不專業,我一定不會放過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