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07

買完即棄購物狂(一)


一向有逛龍頭商場的你,倘若遇上一個留著有點稀疏的花白短髮、戴上粗黑框眼鏡、高高大大、身材健碩、穿上短袖衣褲、絲襪配運動鞋的中年婦人,不時來回踱步,在你身邊大聲地自言自語,那人一定是阿蓉。

不論四季,阿蓉每次出現都是短袖T恤(或另加一件背心),寒冬時極其量加一件薄薄的風衣,真是身壯力健。無論何時,她總是短褲絲襪加運動鞋,有時鮮紫色的絲襪配普通的運動鞋,感覺是說不出的怪異。

阿蓉是龍頭屋苑的風雲人物,許多住客不知道她的名字,也或多或少知道她的怪行。
她時常獨個兒在商場走來走去,邊走邊自言自語,聲音大得像在罵人,簡直生人勿近。
更令人側目的是她最愛在各大商舖大包小包的瘋狂購物,往往未走出商場就統統棄置在冷巷、走火通道或垃圾桶旁,不顧而去,因此大家喚她作「那個買完即棄的傻婆」。
最初我沒有留意阿蓉的事情,連樣貌名字也不知道。
有時英師傅從利民百貨買很多東西回來,卻是眼神閃爍,鬼鬼祟祟地進休息室,隨後神神秘秘地叫其他人去挑選襪子手袋之類的物品,偏偏永遠沒有我的份兒。反正不是甚麼重要的東西,也不會放在心上。
也有時聽到斷斷續續的對話,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卻不知道來龍去脈,因此聽得一頭霧水。

某個清閒的下午,眾人天南地北胡扯一番,不知道誰開始說起阿蓉的事。洪金寶慎重地說她的東西不可亂碰,以免惹禍上身,英師傅再三保證會小心為上。等大家散去,我連忙問康師傅到底這是甚麼一回事,好解開心中的疑團。
原來阿蓉這個怪癖早已惹來貪心的人垂涎,他們總是窺伺她,等她棄置物品轉身離開之後,立即上前據為己有。
不勞而獲是不少人的願望,所謂「地上執到寶,問天問地拿不到」,面前是一堆新簇簇的棄物,雖然不算值錢,但完全未曾使用,試問誰會抵擋得住誘惑呢,於是一群貪心的人往往會你爭我奪,幾乎大打出手。我記得不久之前聽到群姐向英師傅侃侃而談她力敵名店三個年輕女售貨員奪得寶物的經過,說時面有得色。
畢竟拾遺不報是違法的,因此一切爭奪戰只能暗地裡進行,吃虧了只能啞子吃黃蓮,萬一事情驚動到商場保安,大家也沒有好處。
有時湊巧阿蓉將雜物扔在店外的冷巷,得到利民百貨一個相熟保安通風報訊,英師傅得以早著先機,滿載而歸。
據說阿蓉是C富豪的姐姐,才可以無止境地揮霍。
總算真相大白,只可惜我無緣目擊她的壯舉。
康師傅說:「她來過這裡吹頭,你曾替她洗頭呢。」
我感到茫然:「是嗎?」為甚麼我對她一點印象也沒有?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