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07

買完即棄購物狂(二)


「就是說要用紅色風筒那一個呀。」康師傅提醒我。
我恍然大悟。縱使記憶已相當模糊,每當有人提起「紅色風筒」,我總會記得那時的情景。
那是我剛入行才幾個月的某一天,有個高高大大、一身街坊打扮的短髮婦人進來說要洗頭,我去洗,麗怡替她吹頭。
其他細節都忘了,最記得當洗好頭她返回座位,麗怡準備用她的黑色風筒吹頭,她盯著那風筒後說:「我要用紅色風筒。」
我覺得有點奇怪,難道她覺得黑色風筒不吉利?新年都過去了。況且能否吹好一個頭,和風筒顏色扯不上關係啊。雖然洪金寶那時有一個紅色風筒,不過壞了。麗怡繼續用黑色風筒吹頭,她倒沒說甚麼。
她離開了,我暗忖著為甚麼最近怪人特別多。兩日前,一個上了年紀的母親帶著年紀也不少的女兒來剪髮。剪頭髮時,母親一直緊盯著麗怡,不斷挑剔她的手法,一定要用自己的標準替女兒修剪。女兒似是不能用常人的方式與之溝通,洗頭時遇上一點麻煩,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那時我萬萬想不到,這個指定用紅色風筒的怪婦人就是阿蓉。
我也沒料到那時常常在店外徘徊,頭髮凌亂、戴粗黑框眼鏡的婦人就是她。
將腦海裡零零碎碎的片段拼湊起來,才發現她一直都在身邊,是我一直沒有留意而已。(誰會留意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呢?)
我以為她自那次以後再沒有來洗頭,康師傅卻說:「上星期我才替她吹頭呢!」有這樣的事嗎?「那天你放假嘛!」噢!我明白了。

一段日子之後,數字週刊的封面一角有個小標題,寫著:「富家女買衫通街掟」,旁邊還有照片。雖然眼睛打了格子,但觀其相貌就知道是阿蓉。
阿蓉的行為這麼奇特,有雜誌追訪是意料中事,差在遲早而已。
「阿蓉」這名字還是看雜誌才知道,原來是C富豪故友的女兒。
她的家境富裕,父親生前與不少富豪名流稔熟。她曾任職銀行副經理,卻因情傷大受刺激變得行為怪異。母親憂心忡忡帶她求助,她卻不肯就醫,一直無法痊癒。她常常向母親索錢購物,得不到就用武力逼她拿錢,母親拿她沒辦法。
雜誌追蹤她和母親外出提款的情形。在的士站所拍照片見到阿蓉精神奕奕,隔數步之遙的母親卻疲憊憔悴,看得人滿不是味兒。
她的足跡遍及港九新界,到處瘋狂購物又隨即丟棄,自然惹來商販注目。有人開天索價,等她落地還錢後滿心歡喜以為撿到便宜貨;有職員受命跟蹤她,撿起她丟棄的戰利品當新貨賣,真是無奇不有。
不過隨便拾街上丟棄的物品可能犯法。雜誌採訪一位律師,律師說若精神病患者丟棄有價值的物品,拾獲者據為己有就是觸犯偷竊罪。所以路不拾遺無論何時都是正確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