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07

大小姐(上)


周淑媛芳齡三十開外,雲英未嫁,在母親的顧問公司工作。

她生出一副國字口臉,眉梢眼角總給人「我不是好欺負的,不要惹我」的感覺,令人望而生畏。

雖名為淑媛,她的性情和她外表給人的印象如出一轍,就是不好親近。有甚麼事待慢了大小姐,嘿嘿,一定有你好看。

即使洗頭中她也不時收到公事電話,有甚麼不順之處,經常不留情地大聲罵人,方圓十里也聽得一清二楚。

最初入行的時候,某天群姐例假,淑媛卻來洗頭,在沒有其他選擇下由我來洗。當時學藝未精,結果惹她生氣,不斷罵我到底懂不懂洗頭,這口烏氣過了幾年也未消,以至有次她和姐姐一起來剪頭髮也不准我洗姐姐的頭,縱使當事人沒有所謂。要是群姐沒空,一是英師傅自己洗,或是由晴去洗。

這局面到了某日卻有戲劇性的轉變。那天又是群姐例假,晴跟大老闆出外,淑媛卻來了。英師傅問她要不要等晴回來,她說不要等了,不知道出於甚麼原因,竟然叫我去洗,幸好順利過關。從此群姐沒空時她也主動叫我替她洗頭。

淑媛的另一個特徵就是潔癖。洗頭前後必定要求一盒面紙,不斷拚命用面紙抹拭雙手,每次也用上十數張,彷彿手上沾染到世紀惡菌,要除之而後快。偏偏每次用完紙巾一定隨意扔在桌上,要我們清理。

「都不知道她是用紙巾還是玩紙巾!」琛姐看不過眼。

「她每次光是洗頭,甚麼也不做,卻花了我半盒面紙,我還未與她算帳!」洪金寶也氣上心頭。

某次她投訴住處雖是新樓,竟然用海水沖廁如此不衛生,長此下去她要搬家。我想,政府規定不准用食水沖廁,你想搬家嗎?好,回到你的楓葉國吧。

淑媛的小姐脾氣不好相處,但大部份情況都可相安無事,頂多略嫌她脾氣古怪又有潔癖而已。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