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07

大冬菇(上)


沒人知道她的名字,大冬菇是我心裡對她的稱呼,從不宣之於口。

大冬菇人如其名,濃密直髮貼著面頰,留著整齊及眉的劉海,像一只冬菇,吊眼薄唇,加上白皙的皮膚,從外觀看來有時誤會是日本人。

她總是抿嘴不笑,兇巴巴的(事實也是如此),卻喜歡找我替她洗頭。有次我休假,群姐要替她洗頭,她嫌群姐老,氣得她半死。

大冬菇相當挑剔,不喜歡別人亂梳剛洗完的頭髮,每當我小心翼翼想要梳理,康師傅總是說:「等我梳!等我梳!」我也樂意將燙手山芋交給他。

有一次全世界也在忙,連理順她頭髮的時間也沒有,群姐好心想梳好頭,她抬頭看見群姐用疏齒梳去梳頭,厲聲罵道:「你不懂梳頭的嗎?用這樣的梳去梳頭?」群姐立即棄梳而去。大冬菇的頭髮又厚又乾,用密齒梳恐怕痛得要罵上祖宗十八代。

吹頭時更要求多多,分界要仔細,這裡要怎樣怎樣吹,那裡要如何如何梳……花了很久才使她滿意離去。其實我洗頭也不見得很好,面對她厚厚的頭髮,雙手往往硬生生直插頭心猛抓才能止痕,如此頭部會不斷搖晃,一定不會舒服,沒有捱罵多少有些運氣。

麻煩的客人要是有小費還會順氣一些,她也有付,是--兩元正。每次康師傅和我送客時,她從銀包裡掏出兩個兩元硬幣給我們,康師傅微微躬身用雙手接過,哭笑不得的荒謬感自心裡油然而生。(我也何嘗不是同樣用必恭必敬的態度接過呢?)

在老闆眼中她是不受歡迎人物,只惠顧洗頭吹髮,剪髮燙髮染髮焗油一律不做,還要諸多要求。雖然沒有正面交鋒,其他人也不喜歡她,完全因為一件事。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