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12

一條河六國遊走


8/12/2011 卓文慧

【頭條】「Life is a kind of Travel」有人曾送我這句話。許多年來,我一直往地球不同地方走,拼湊成屬於自己的旅遊地圖,其一中段,是在早前遊畢柬埔寨後驟然發現,我竟在無意間走一條「母河」之路。
多年前,我有幸在一位達人帶領下走到青海玉樹的三江源扎曲,這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水系發源地;走在這個平均海拔達四千米、依然未被污染的地方,除了自然景致,就是淳樸的藏族人文生活,那純淨的感覺,深刻難忘,也深切感到這片淨土亟需要人類的保護和珍惜。
三江源水系其中一支向南流,成為中國的瀾滄江,再來就是湄公河,流經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最後由越南流出大海。回想,這是一個偶然,多年兜轉,我終於走遍河流六國流段。那些年在雲南,每每開車出遊,就與瀾滄江為伍,順江而走,經過九曲十三彎,總在說笑。然後有緣開車來到泰北金三角,住在泰北邊界的酒店,恰好就是湄公河泰、緬、寮的匯合點,那時坐小船在無形邊界浮沉,穿梭其中。養活三國人民的河水被國界劃成三個政治、生活截然不同的國度,有說不出的無奈。其後我到了最末段的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最近又有機會到柬埔寨與湄公河水系合流的杜里薩河,繪畫成了我的瀾滄江水系旅遊歷程。這條流經六國的水系,是當地居民的命脈,更繪畫有我走過的旅遊歲月,記載一些也許本來不屬於我卻又在一剎那交匯的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