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1, 2012

巴登湖


擦肩而過的死亡湖 18/11/2011 唐希文

【頭條】新天鵝堡固然是童話裏的主角,可惜大都給淹沒在人海之中,全年遊人如鯽,仿若一個失掉自由的公主王子。我曾嘗試忘掉身邊的人,靜心欣賞堡中的每個角落,感受路德維希二世國王留下的足跡與氣息,卻總是給身後的人潮追趕、被急促的腳步聲和高頻的對話聲狠狠包圍,完全無處可逃……

這個時候,我來到某扇窗前,不經意抬眼一看,視線投在山腳的湖泊之上。它算不上特別美,只是看起來寧靜清幽,對比城堡過於熱鬧的氣氛,適時產生了緩衝的作用,令人暫時喘一口氣。一向是行動派的我二話不說,毫不留戀地離開天鵝堡(可是輪候了很久才能進場的啊!),驅車直往那個無聲地呼喚著我的湖泊。

lake
筆者與阿爾卑斯湖

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阿爾卑斯湖(Alpsee),在當地頗為有名。天朗氣清的日子,清澈的湖水會映照出綠叢中的天鵝堡,美得猶如一幅天然的鏡子。無奈當天遇上密雲,景色沒有傳說中的美,卻依然令我看得出神。只因一向有「湖泊情結」,總覺得它比無邊的大海恬靜,比奔流的河水憂鬱,彷彿湖底沉澱著一個淒美動人的故事。

每逢陽光普照的夏天,很多歐洲人會跑來曬日光浴和游泳,湖上不時出現「比堅尼女郎」。由於我出遊時已是初夏,天氣還是有點冷,看不到大家在湖中暢泳的風光,反倒有人坐在湖邊看書(打瞌睡?)和沉思(發呆?),有的甚至會自備摺椅,一副打算悠閒地坐上一天的模樣。難得遠道而來,我懶理湖水冷得像冰,脫掉鞋襪跳進湖中,先前「被困」天鵝堡的悶氣,頓時一掃而空!

後來駕車往黑森林的路上,經過橫跨德國、瑞士和奧地利三個國家的巴登湖(Bodenseekreis),當時因為趕路而沒有停留。事後留學德國的朋友對我說,那是一個充滿魅力的湖泊,很多人喜歡在那兒自殺!聽著她形容巴登湖的各種傳聞,只覺得既哀怨又浪漫,心裏不禁懊悔,幹嗎當時不在湖邊逗留一會?

下回再訪德國時,必定要到巴登湖走一趟,順道往附近的梅瑙島看漂亮的花園,再在湖邊小鎮梅爾斯堡、湖中小島林道住上幾天,細心品味這個神秘的「死亡之湖」。

avintong@gmail.com
http︰//weibo.com/avint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