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5, 2012

潘麗瓊去北韓


北韓的恐怖記憶 5/1/2012 潘麗瓊

【頭條】金正日一死,令一個幾乎被人遺忘的國家躍升為全球焦點,由北韓人民頓足捶胸的悲慟是真是假,到入世未深的肥仔金正恩能否繼承大業,都成為世界矚目的懸案。堂堂幾千萬人口的大國,淪為私人財產,金家會因爭產以致內戰,影響全球穩定,想想也覺顫慄。

這一切不禁令我想起了九九年底採訪南北韓休戰區板門店的往事。當時,已故南韓總統金大中邀請五十位亞洲女記者訪問南韓,我有幸在被邀之列,我們獲金大中在總統府青瓦台親自接見。

我不肯乖乖聽演說就罷了,而力爭訪問金大中,初時被嚴拒,經死纏爛打後不僅獲准發問,還獲邀坐在主家席金大中身邊,證明了鍥而不捨的價值。

後來,我們被帶到板門店採訪,最難忘是到一條充滿死亡氣味的幽暗隧道。南韓官員很悲痛地說,隧道是由北韓特工秘密挖掘,目的是潛入南韓暗殺,或做間諜刺探南韓情況。其實,北韓突擊南韓人民幾十年來沒停止過,由恐怖份子轟炸大韓客機,到綁架南韓人,到最近天安艦被擊沉,導致四十六名艦上官兵死亡。南韓人內心的憤恨和恐懼,可想而知。

走出了隧道後,站在南北韓邊界聽北韓的廣播。我不懂韓文,據官員說,北韓藉此向南韓人民宣揚朝鮮勞動黨的偉大。我很懷疑這種宣傳手法的成效,但在北韓是奏效的,日播夜播,金正日畢竟成為了神,從無治國經驗的金正恩竟成為天子,匪夷所思。

然而,真正令我崇拜的是金大中,他在北韓恐怖襲擊的陰霾下,堅持陽光政策,可惜到他逝世之日,陽光仍被野心家的烏雲蒙蔽。究竟金正恩是烏雲還是陽光,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