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12

蝶舞故人來


粉蝶兒飛來 26/7/2011 蔣芸

【蘋果】連日下雨,天陰陰的,沒有放晴的意思,走進維園,小徑旁的老人帶著小孫子,忘形地指着我:看呀,草帽上還有一隻……五六歲的小孩拍掌咧嘴而笑。

啊呀,剎那間四五隻小蝴蝶圍繞著我飛上飛下,老者笑呵呵說:你好多朋友呀……我站定,眼眶熱了,幾乎哽咽著說:是離開我的親人來看我了……是呀,這麼多年了,爸爸、媽媽還有今年初離開的小毛,這些年來離我而遠去的友人,他們在這個初放晴的夏日午後,忍不住飛來尋找我。我仰頭向天,草帽落在地上,攤開著雙手,那幾隻白的黃的蝴蝶一點也不避我,幾乎停留在我展開的手掌上,不忍走開,拍手的小孩、咧著嘴的老爺爺見證了這奇特的一幕,我的心不斷的抖動著,這不是偶然吧,是一個明明白白的訊息,我喃喃的呼喚著,維持著那個姿勢,鎮定了自己才緩慢離開,而那幾隻蝴蝶依舊繞著我飛,亦步亦趨--時光彷彿在這裏停留,是否我們只能以這樣的方式相見?

許久以前,那時是在駕駛著的車中,有一隻斑斕的蝴蝶不知從何處飛來,停在我的擋風玻璃上,穿過紅綠燈,下山轉了幾個彎而那隻蝴蝶依然撲著翅相隨,那也絕對不是偶然,想不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在我慣常所走的路上,又出現了這樣的奇景。那年父親才離世不久,我心裏知道那蝴蝶是父親的靈魂,有些話要對我說。今天在另一個世界中,幾位親人已相逢了,他們千山萬水飛來陪我走一段下著小雨的道路,無言之中也有許多話要彼此訴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