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9, 2012

CK︰我的廚師朋友


我的廚師朋友(上) 6/1/2012 CK

【am730】我已經記不起,在以前的專欄裡,有沒有提起過這個朋友。

元旦的夜晚,Danny從美國回來到我家作客。他帶來了私伙白酒,還借用了我家的廚房,親自下廚為我和太太煮了一頓美味的晚餐。

Danny是我的中學同學,大學畢業之後,當同學們都拼命去找那些跨國金融機構的工作時,他卻走去當學廚。那時候,Danny的選擇簡直嚇壞了我們一班同學。當大家都在談論:「點解Danny讀咗咁多書,要咁大嘥走去做廚?」 我還記得Danny當時這樣回應過:「咁點解讀完書就唔可以做廚?點解讀完就一定要係做金融?」

我們這一屆的同學,大學畢業至今十幾年了。有些同學如願以償,入了金融這一行,賺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有些同學運氣差一點,進不了那些跨國公司,事業一直在浮浮沉沉,心情也因此持續地鬱鬱寡歡。還有我,經過幾年事業的不如意,於是把心一橫出來創業當了個小老闆,算是同學們中比較幸運的一個。

至於Danny,做了幾年學廚之後,因緣際會跟了個師傅到美國。十年間,晉升到成為當地酒店裡總廚。今天回來,算是衣錦還鄉了。當天他決定學廚的時候,身邊三姑六婆的奚落聲不絕於耳,不少人甚至質疑Danny的腦袋是否出了些甚麼問題,會做一出一些如此「異於常人」的決定。

十幾年之後,同一批三姑六婆,眼見Danny成功了,卻又改口稱讚Danny當年英明的選擇。跟Danny聊起這班無立場無思想的人,我說:「Danny,你用行動證明咗佢地係錯架囉。」

「CK,我根本冇諗過要證明佢地當日嘅奚落係錯……」Danny一貫樂觀:「而佢地錯亦唔係因為我成功左。即使我經過十幾年後,仍然係個學師仔,我都依然覺得自己所選的路冇錯。」

「因為,我一直都活得很快樂。」

我的廚師朋友(下) 18/1/2012 CK

【am730】人生屬於自己,喜歡做甚麼事,要得到怎麼樣的事業,我一向相信是個人選擇,只要願意承擔後果就成了。底線是,不要只為了成全自己,而成為他人的負累。

Danny對自己去當廚師的選擇,一向很自豪:「我做我喜歡做的事,而且一直自給自足。我冇靠家人,亦冇成為佢地既負累。只係,我搵錢比較少一點。」CK是個銅臭商人,Danny所行的路,我自問沒本事行。然而Danny講的話沒錯,當年他搵錢也許真的比人少,但他一直快樂,而且沒為家人帶來負擔,那為何身邊有這麼多人對他的個人選擇投以奇異眼光?「其實我要多謝你啦……」Danny拿著酒杯:「當年冇幾個朋友好似你咁,肯撐我呢個決定。就連我屋企人都鬧我唔長進。」我答:「傻啦你,咁熟講埋尐咁既野……只係諗唔到,我憑乜野可以質疑你既決定。問心,你當日話做廚,我查實一尐都唔睇好。不過唔睇好又如何?你真係輸左又如何?你自己肯負責就冇問題啦。最緊要你窮到搵個銀刮痧都冇個陣,唔好走黎問我借錢就得啦,哈哈。」

Danny講到當日家人不支持自己,我突然想,假如十幾二十年後,我囝囝在我供他讀完大學後,忽然說想學做廚師,作為父親的我,會否如當日我撐Danny一樣,支持囝囝的決定?理性話我知,我應該支持,但感性一方卻跟我說另一番說話。事實上我們都受主流聲音影響,心裡覺得要搵到錢,才代表所行的路正確。一切疑似「搵唔到錢」的選擇,都被歸類為「錯誤」決定。然而我們為證明自己沒行錯路,將人生各式各樣的選擇,都圍繞住「搵唔搵到錢」這方向去做決定,其實是否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